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对话|“重庆是我的家!”周一围:《枕头人》让我重拾对舞台的兴趣
05-20 16:39: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jpg

5月19日晚,深夜十点半,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里,演出已散场,剧院宁静而空旷。周一围卸完妆,洗洗脸,简单收拾了一番,抱着一只保温杯,来到了贵宾厅采访间。

大约十五分钟前,周一围主演的话剧《枕头人》首次来渝巡演完美落幕。长达两小时三刻钟的大体量演出并无中场休息,满满当当的三层楼观众却都坚持坐到了最后,热烈的掌声里,全是山城观众对周一围等所有主创的由衷致意。

舞台上的周一围似乎会让观众忘记《枕头人》中卡图兰的扮演者是周一围。他说过希望成为奥斯卡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那样伟大的演员。至少在《枕头人》里,他证明了自己。他彻彻底底进入到角色中,台词、动作、表情、气场……强大的张力,举手投足之间甚至掌控着观众的呼吸。

现在,结束了与观众的陪伴,周一围如约坐在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面前。比起舞台上诠释人物时的挣扎扭曲,下了戏的他似乎换了个人,T恤仔裤清清爽爽,阳光少年的模样。

尽管已经很晚,他却谈兴甚浓。他坦言出演《枕头人》其实纯属偶然,“原本我对舞台已失去兴趣”;他还认真地说,每次来到重庆心情都很放松,因为,“重庆是我家”。

222.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枕头人》是一部黑色幽默话剧,你如何看待其中的黑色幽默?

周一围:既然是黑色幽默,那就肯定不是皆大欢喜的故事,也不是能够直接看到答案的故事,在我看来,黑色幽默的黑色是肯定的,幽默则是在一堆很糟糕的地方去寻找自己的乐子,但又并不是单纯去提供搞笑的段子,当然,它的确很有趣,真的能让大家不停地在其中找到快乐和笑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感觉这部作品确实很多快乐和笑点,但也有不少瘆人的桥段?

周一围:呵呵呵,很正常吧,生活嘛……我们大家都能够相信曾经可能真实发生过这些事情,说明马丁先生剧本是成功的,没有臆造,而是提炼了一些可能不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但一定在世界某个角落真实发生的事情,这是他的本事,提炼了生活的表象之后放到了观众眼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网上对于你出演《枕头人》评价很高,你自己觉得原因是什么?

周一围:呃……我真不知道,大家看到什么就是什么吧,我就不具体分析大家到底是喜欢还是讨厌或者具体喜欢哪里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的确是喜欢……

333.jpg

周一围:(挤挤眼,咧嘴一笑)观众喜欢哪里就是哪里吧,他们看到什么就是什么吧,喜欢就好……(开心地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观众也很好奇,为什么你在《上阳赋》最火的时候没有到处营业,而是回归到舞台,选择了主演这样一部话剧?

周一围:做这个戏其实是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时所有事情都暂停了,影视剧组都没有开工,刚好鼓楼西剧场的羊朵女士打电话邀请我参演话剧,我当时说,我对舞台没有兴趣了,但如果还有像《枕头人》这样的作品,我也不是不可能回到舞台,她说,那你来演《枕头人》好了,我一听,好啊,《枕头人》的话我有兴趣!(两眼放光)

我们在疫情相对来说没有那么严重的时候开始了小范围排练,记得当时是排练了第二幕,就是我跟哥哥的那部分,然后疫情忽然结束了,我接到任务去拍摄了抗疫题材作品《在一起》,那话剧的排练就停滞了,其实那时演出市场还没恢复,鼓楼西境况非常糟糕,甚至沦落到要靠卖樱桃维持了,那时《上阳赋》刚好播完,鼓楼西也在排新一年的演出计划,我动了恻隐之心,就觉得好吧他们都快活不下去,就演一演帮一帮了,所以还挺偶然的。(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你刚才说当时对舞台没兴趣了,可以理解为对舞台失去信心了吗?

周一围:不,不是对舞台失去了信心,只是没有兴趣回到舞台,我始终认为舞台一直有它的魅力,但对于我们演员来说,我们投入同样的精力和心血,通过电影可以影响更多人,比如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拍好了可以得到那么高的票房,当然,票房的收入只是一方面,更重要在于,票房好意味着更广泛的观影人次,而舞台,比如今天重庆场满座了,总共也就那么几百人能看到,我感觉戏剧的影响力可能有些微小,我倾向于把更多精力放在电影上,可能这也算我个人的一点儿小私心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戏剧和电影在受众上非常悬殊,那你怎么看待演员和观众的关系?

444.jpg

周一围:首先演员是需要观众的,他们之间是互相的共享,不管是90分钟的电影还是120分钟的戏剧,甚至更长的文艺作品,其实本质上大家都是在一个黑暗的“小盒子”里共享了一段时光,这段时光是要花钱的,因为这段时光演员付出了心血,而观众也付出了宝贵生命的一部分,只有这也的平衡,这段时光才没有被浪费掉,我觉得电影吧在同样相等的时光里可以去与更多人分享,可以影响更多人,这是我的出发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刚才这段时光接近三小时,你们竟然一口气拉满,此时感受如何?

周一围:(脱口而出)饿,因为没吃晚饭(苦笑),我们四个演员基本上三四点钟吃了点东西就没吃东西了,这个戏每次都不吃晚饭,因为每次演完这样一个高强度的作品,肉体很兴奋,基本要慢慢才能凉下来,要接近拂晓才能睡觉,等我再醒来,发发呆,就是下午了,吃一顿“早饭”,进剧场了,进行一些简单的磨合、排演、回课,就上台演出了,所谓的“饱吹饿唱”,演出前就不吃东西了,所以演出结束除了脑子太兴奋到有些发懵之外,第一感觉就是饿了。(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你今天已经有了相当的成就,为什么还这么拼?

周一围:(认真地)这是我们职业本身的要求,谈不上拼不拼,本身就是这样,《梅兰芳》里的十三燕跟婉华说得多好啊,“多好的一出戏啊”……(悠悠念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这次来重庆感觉你心情很好,也很放松,为什么?

周一围:(不假思索)这里(重庆)是我的家,我是湘西人,家乡属于整个云贵川的边城,实际是少数民族跟汉地的交界点,渝东南、黔东北、湘西实际属于一个文化系统,从小我说的是这边的方言,吃着这边一样的食物,所以来重庆演出完全是回家的感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也是西南地区的“戏窝子”,你对重庆文艺有了解吗?

周一围:我不是很了解重庆文艺发展情况,但我跟重庆文艺结缘也很早,当年重庆话剧团委托上海戏剧学院培养的重庆班里的一个学员叫李云亮,他本是重庆话剧团演员,后来转型导演,2007年曾请我来重庆拍过一个戏《楼王之谜》。

我记得那时南滨路才刚刚开始起步建设,我住在沙坪坝,很喜欢重庆这座城市,每天在的士里听着歌里唱着,“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城里有群重庆人,男人很耿直,女人很巴适”,算是我跟重庆第一次相遇时的初步认识。

我很喜欢重庆这样的城市,也很享受在重庆吃吃喝喝,喜欢说着重庆一样的方言,包括昨天我带着朋友们逛重庆,我们从下榻的解放碑出发,我带着他们坐索道过江,再走南岸那边马鞍山社区,在那里我告诉朋友们,江对面是今天的重庆,我带你们看看这边的老重庆,真的跟当年没什么变化,我们看了教会、医院等老建筑,再钻出来走回南滨路,我说我们又回到了现在,跟着吃完晚饭,又回到解放碑,整个旅程行云流水。

我很喜欢重庆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它一直像影视作品里呈现那样,它是从前到现在都保留着的城市,既代表了今天高速发展的中国,也还依然像从前一样保留了有老味道的地方,真的就像我的家一样,我觉得城市文化一定要保有当地的味道,戏剧也是一个道理,戏剧本身是有力量的,城市有了剧院、有了戏剧,就有了灵魂。重庆是有灵魂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图片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