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国庆档七天43亿票房再创新高,《我和我的祖国》成档期冠军
10-07 20:37: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jpg

国庆小长假的结束,也意味着国庆档大幕的落下。10月7日晚,截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稿时止,10月1日至7日实时票房近43亿元,创下了国庆档票房新纪录。电影《我和我的祖国》7天收获20亿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国庆档冠军,《中国机长》在国庆档后三天实现了单日票房的反超,总票房位列国庆档票房第二,《攀登者》排在第三位(注:本文所指的国庆档票房统计是指10月1日-7日,9月30日未统计在内)。

复盘

国庆档票房创新高

eeb54ee6055343888613d24f7880cc09.jpg

去年国庆档的票房仅19.08亿元,而2017年国庆档26.55亿元的票房,是国庆档历史最高。在今年的国庆档,仅10月1日至4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大片齐发力,仅4天的票房就达到了28.52亿元,已经创下了国庆档票房新高。最终截止记者发稿时止,2019年国庆档票房近43亿元,同时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在10月6日16时,今年国庆档的观影总人次突破了1亿大关,这是国庆档历史上首次观影人次破亿。

《我和我的祖国》成为档期冠军同样没有悬念。早在档期开始之前,《我和我的祖国》预售就超过了2亿元,领先于《中国机长》和《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用时6天8时48分票房破20亿,而今年暑期档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用了8天13时36分,目前高居影史票房第一的《战狼2》也用了7天12时52分。

100258.95225345_620X620.jpg

《中国机长》在上映前三天,保持了票房、排片场次和座率的连续上涨,也成为了当时三部大片中唯一一部三项关键数据连续三天上涨的电影。从10月5日开始,《中国机长》完成了逆袭,成为了当日票房冠军,并一直牢牢占据着冠军宝座直到档期结束。10月1日至7日,截止记者发稿时,《我和我的祖国》票房20亿元,成为了今年国庆档冠军。《中国机长》票房17亿元,《攀登者》为6亿元,分列国庆档第二和第三。

幕后

共情让主旋律电影更动人

2014年的《心花路放》、2015年的《夏洛特烦恼》、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2017年的《羞羞的铁拳》、2018年的《无双》……回顾近5年的国庆档,喜剧片和警匪片似乎才是档期的主角。今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都是主旋律献礼电影,票房却创下了国庆档新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三部电影不论是在叙事还是表达上,都跟以往的主旋律电影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a622bf040a331bd58339b8b9d93d5add.jpg

《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张一白、宁浩等7位著名导演执导,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女排首次夺冠、香港回归……导演们选择的7个故事也是7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但导演们却将镜头对准了这些重大历史事件中的普通人,同时导演们在拍摄时也延续了自己的风格,用自己擅长的电影类型来讲述故事,这让观众们容易接受,也更容易感同身受,产生共情。正如在美国波士顿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的丁先生告诉记者的那样,“许多华人家庭都是带着小孩一起观看,虽然小朋友们都没有在国内生活过,但电影中平凡人的感人故事依然让他们热泪盈眶。”

500b8aa34144330a860b91ef1eb17295.jpg

《中国机长》和《攀登者》都来源于真实的事件,前者改编自重庆籍英雄机长刘传健及其英雄机组的事迹,后者则根据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电影的原型已经非常动人,两部电影也很好地展现了航空人的专业敬业以及登山队员们的信念坚持。

afd1578df7ad976ad70b3d9fba5868c0.jpg

不过作为拥有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这样豪华阵容的《攀登者》,最终和《我和我的祖国》以及《中国机长》的票房差距如此之大,让人有些意外。观众们对于一众明星的演技是完全认可的,目前来看观众们给予差评最多的是导演对于电影的把控能力以及爱情戏的处理,特别是吴京和章子怡、井柏然和曲尼次仁的感情戏,不少观众都认为太过突兀,并没有起到推动剧情的作品,甚至还有些弱化主角的英雄形象。当然也有观众认为,作为电影用来丰富人物形象,感情戏是有必要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