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庆假期坚守在边境线的夫妻:相隔700多公里,一起为游客护航
10-07 19:17: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一个在海拔5373米、世界最高的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巡逻护卫;一个在相隔700多公里外的勒布边境派出所为游客护航。在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袁浩杰和陈颖夫妇国庆假期未能相聚,双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世界之巅上的边境派出所

国庆假期,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下起了雪,晚上气温骤降,仅有零下7、8°C。10月5日下午,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副教导员袁浩杰和同事们一同前往辖区内的村落巡逻。村落距离派出所有近70公里的距离,袁浩杰告诉南都记者,巡逻完毕回到所里,所有人的第一件事就是吸氧,“每个人都很喘”。

微信图片_20191007153258.jpg

袁浩杰和陈颖夫妇。

平均海拔5373米、全年平均气温零下7°C、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

巡逻、走访、排查……国庆期间,前往普玛江塘派出所辖区的游客增多,这个坐落在世界之巅的派出所全员在岗,七天无休,守护着家国边关。

地广人稀的普玛江塘有着秀丽的高原风光,曾吸引诸多旅游者前往,也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据袁浩杰介绍,仅2018年,该所便接到40多起游客被困的警情,其中大部分都发生在辖区内的岗布冰川地区。“车坏了、陷进去了、迷路了,各种情况都有。”

南都记者获悉,自2019年起,当地政府禁止游客进入岗布冰川地区,但仍有游客绕道违规进入。

袁浩杰告诉南都记者,国庆期间仍发现多名游客擅自进入冰川区域。“我们都要进行排查、教育、劝返等。”

“国庆期间游客较多,我们增设了临时执勤点,安排民警每天轮流过去执勤。”袁浩杰告诉南都记者,相比平常,国庆工作更为繁忙,派出所8名官兵每天都要在辖区内进行两次巡逻和一次排查。

微信图片_20191007153352.jpg

袁浩杰(右一)和队友巡逻。

巡逻、走访、排查……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在普玛江塘,却是对身体的极大考验。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袁浩杰2018年1月刚调来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时,由于高原反应在床上躺了3天才缓过来。海拔高达5373米,夜里常睡不着、睡不深,“晚上醒个3、4次都很正常。”直到待的时间长了,才慢慢适应。

相隔700多公里,每日报平安

700多公里外的勒布边境派出所,袁浩杰的妻子陈颖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勒布边境派出所位于山南市著名景区勒布沟,国庆期间,该景区迎来不少游客,陈颖和同事们的工作也愈加忙碌起来。“除了平时的工作内容,我们还加强了巡逻、排查、走访、外来人口查验等。”陈颖告诉南都记者。

微信图片_20191007153306.jpg

2014年,大学毕业后的陈颖被分配到勒布边境派出所,她也是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第一批赴边境一线工作的女民警之一。勒布沟的平均海拔达到2000多米,国庆期间,勒布派出所没有一个人休假,其中包括多位女民警。

“有时候我们巡逻、排查完游客,听到他们说女警很辛苦,在这里很不容易,我会很感动。”陈颖告诉南都记者,哪怕再苦再累,听到别人说一句辛苦了,就感受到了对方对自身工作的认可。“慢慢就坚持下来了,我们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守好这片土地。”

2018年,当时同在勒布边境派出所工作的袁浩杰和陈颖步入婚姻殿堂。按照规定,夫妻两人不能在同一单位工作。袁浩杰主动申请调往世界最高海拔派出所——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

从勒布到普玛江塘,仅直线距离就有700多公里。虽然都位于山南市,但高原山区交通不便,来回一趟光是路上的时间就要4、5天。“因为工作需要,不可能长期两头跑,我们现在每年只有休假的时候能见面。”袁浩杰告诉南都记者,只能靠平时多关心对方,来弥补不能见面的遗憾。

“5373,一切安好。”“勒布沟收到,一切安好。”每天一早一晚,这对相隔700多公里的夫妻会雷打不动地报平安。陈颖告诉南都记者,自己所在的勒布沟地处山区,而普玛江塘海拔极高,有的时候甚至会几天都没有信号。

在普玛江塘,一旦有游客在冰川遇险,袁浩杰和同事们便需要前往冰川无人区救援。“有时候晚上接到救援要求,进入无人区之后因为没有信号,我完全联系不上他,很担心,根本就睡不着觉。”后来,陈颖便与袁浩杰说好,每天回到所里之后都报个平安,久而久之,就成了习惯。

尽管相隔两地,袁浩杰和陈颖都表示理解对方。“我们工作性质一样,会互相体谅,互相支持和鼓励对方。”陈颖告诉南都记者。

原标题:国庆假期坚守在边境线的夫妻:相隔700多公里,一起为游客护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