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美重庆迎客来①丨“宠粉”短信的背后 是为给游客更好的“重庆体验”
10-07 17:4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国庆假日期间,渝中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来福士、大剧院、长嘉汇等旅游景点,人员密集,请本市市民错峰出行,为市外游客提供游览方便,展示重庆市民良好形象!”

10月2日,重庆市公安局发布了一条短信。这则“温馨提示”,立即在网友中引发热议,成为“现象级”话题。

这条短信是如何出炉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今天我们逐一揭秘。

针对大家关注的这条“宠粉”短信,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公安局国庆安保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发这条短信,是因为10月1日开始,重庆警方安保指挥部门在调度现场工作时,发现渝中半岛的几个景点人流量和车流量饱和。

“一方面,警方有能力应对火热的情况,但考虑到能够让游客们有更好的体验,也为让本地市民出行畅通;另一方面也很欣慰大家对重庆这些景点的喜爱,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游客,这才发出这条短信。”该负责人表示,重庆警方每天投入3200警力在这些景区,负责现场的安保、交通和秩序维护,工作量十分繁重。

国庆7天,重庆警方全员在岗。

“其实在发这条短信之前,警方就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针对渝中区这几个景点及其周边。”渝中区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人流、车流大量涌入,警方提前科学安排,按照重点部警、分层控制、控制容量、进出分流、外围疏导的原则开展现场安保工作,引导客流有序流动。

同时,每日根据情况实时发布交通限制信息,并对重点区域安保工作进行再梳理、优化和部署,更新制定指挥体系和创新推出安保举措,设立5个分指挥部,一线指挥、一线督导;在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广场等人流聚集较多区域增加安保力量至3200余人次的警力,全力确保现场安全、有序。

此外,渝中区车管所连日来,持续开展公共交通客运车辆交通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全力保证市民及游客安全出行。

当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广场等热门景点迎来客流高峰时,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根据提前规划的预案,在长假期间每日都会及时发布实时交管信息。

随后,警方再次发布交通限制信息。

在发布这条短信之后,不少本地市民都积极响应,去往渝中半岛各个景点的车辆也少了不少。

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感谢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同时,也对外地游客在景区玩耍时对警方的配合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再来。

新闻多一点>>

新京报快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 重庆树立了样本

5日出版的《新京报》在评论版,发表了于平的《大众旅游时代,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势在必行》快评文章:为了不给乘客添堵,以官方名义呼吁市民错峰出行……显而易见,在服务好外来游客、给他们更好的旅游体验方面,重庆花了不小的心思。而那些表示赞许的正向舆情,也表明了公众对此举的认可。

这也合乎公众之需:当下,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市场的竞争,早已不是“景点为王”的时代,而已进入“服务为王”的时代。换言之,景点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城市的“硬实力”,“权重”在降低,作为“软实力”的旅游公共服务是否完善和人性化,则日显重要。

节日期间,人多车多是很多地方的现实痛点,而重庆呼吁本地民众错峰出行,着眼的就是尽可能保障交通网络的畅达便捷。

如今,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正将向“休闲化、品质化”转型升级,这就为各地的旅游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重庆无疑树立了标本。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