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企业如何围绕用户需求打造超级产品
艾老思10-07 10:38:13
关注

一款超级产品该如何打造?是由企业主导并执行,待产品创新后进行灰度,根据用户的反馈不断地进行调整,但产品决策影响到用户时,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制定产品决策,只有在用户需求中才能打造出真正的超级产品。

洞察用户

首先是在市场中发现需求,很多人觉得洞察用户需要专业的工具和技术,但其实并不需要多复杂的方式,只有通过最简单的数据我们就能发现用户的真正的需求。

例如,猎豹wifi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了用户没有路由器的痛点,他们能使用笔记本电脑分享wifi。对于这样便宜、易用的设备,能帮你分享wifi的产品,用户又怎么会拒接呢?

用户调研

根据用户使用场景为用户设置任务,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对产品进行验证,观察用户在使用产品时发生的问题,找到产品的痛点,多看少问,让用户渐渐养成使用产品的习惯。

通过观察后我们可以向用户提问,挖掘其在使用产品中的痛点和隐性需求,通过少量的问题对用户进行调研,但不要奢望用户能完美地描述自己真正的需求,关键还是要看企业自身的挖掘能力,毕竟有时候用户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在已知用户痛点的情况下寻求解决方案,并询问用户对其的接受程度,背后原因和改善建议。

大多数的互联网产品并不止有简单的几个功能,很有可能包括了十几个,上百个,甚至是成千上万的小功能,这些功能还是可以满足用户许多需求的。

一款超级产品就是围绕着用户的需求进行构建的,就像我们所在的太阳系,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而处于系统中心位置的就是核心需求,围绕着用户的核心需求外的都是它的衍生需求,包括各种各样的基础需求。期望值需求和超感动需求。

超级产品可通过一系列的功能来满足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从而产生用户价值,所以超级产品满足的用户需求是不同的,而不同的需求被满足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感和价值也是不一样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快速地围绕用户需求来打造超级产品呢?

用颠覆式来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

当企业要推出一款超级产品时,要瞄准核心用户需求作为产品的功能重点,这个需求就是用户对产品的核心需求。

核心需求位于超级产品能否满足用户需求的中心位置,这也是用户所关注的重点。

如果超级产品能够以全新的方式来满足用户需求,那么超级产品就能开拓出一个全新的领域,并在竞争上具有先发的优势。

用户行为背后原因

企业需要研究用户行为的背后原因,通过直接的观察,可以看到一些表面的问题,但企业要明白用户的某些行为背后的潜在心理因素,这时就需要一个精准的行为分析方式。

根据艾永亮老师所说的:用户心理诉求理论,通过还原场景,分析用户的细微疑问,来挖掘用户行为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及隐性需求。

总结

一款超级产品是否成功,表面上取决于它是否拥有强大的功能,但实际上还在于产品能否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

用户认可的产品才能决定这款产品是否为超级产品。

一款好的超级产品是在用户需求与创新之间磨合出来的。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或者有关企业咨询,产品创新等疑问可以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文章图片来源网络)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