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热映中的《攀登者》,这三个原型人物来自重庆
10-07 06:38:16 来源:重庆日报

电影《攀登者》海报。

重庆日报消息,国庆档期,作为中国少有的以登山为题材的电影,《攀登者》自9月30日上映以来就受到观众的追捧。截至10月6日晚上11点,该片票房已突破7.5亿元。

你可知道,这部以讲述1960年、1975年中国登山队两次挑战世界之巅为主线的电影,蕴含着不少重庆元素。其中,张译饰演的登山队员曲松林,成龙、胡歌饰演的登山队员杨光,井柏然饰演的登山队员李国梁,他们的原型人物都来自重庆。

荣获劳伦斯奖的夏伯渝

在电影《攀登者》中,登山队员杨光在第一次登顶中,为保护团队医生,导致双腿不得不截肢。但15年后,他带着假肢,成功登顶的镜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登山队员的顽强。

杨光的原型人物,就是出生于重庆的夏伯渝。2018年5月14日,失去双腿的他在年近70岁时成功登顶珠峰。今年2月19日,夏伯渝荣获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他也成为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第4位获得这项素有“体坛奥斯卡”美誉奖项的中国体育人。

夏伯渝1949年出生于重庆,名字中的“渝”字就是其父母为了纪念他的出生地而起的。

“听父母说,我就出生在临江门附近。父母那时是搬运工人,他们在抗战时为了避战祸从武汉来的重庆,在重庆陆续生了我们兄妹几个。”夏伯渝曾在接受重庆媒体采访时表示,取名之时,父母一是想纪念他出生在重庆,二是想让他继承重庆人耿直豪爽、吃苦耐劳的品性,就在他的名字里面加了个“渝”字。

1956年,夏伯渝跟随父母迁到青海,后来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1974年,中国登山队去青海选拔第二次攀登珠峰的队员,正在青海接受专业足球训练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选拔,以其超强的身体素质成功入选。“当时,决定能否入围的低压氧舱训练地点设在重庆。”

夏伯渝曾在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重庆的那一次低压氧舱测试训练改变了他的人生,重庆人吃苦耐劳的品性支撑他走完了那段不平凡之路。“虽然离开重庆很多年,但我依然对重庆有着很深的眷念。现在我闭上眼,都能想起当初临江门的车水马龙。”

为登珠峰付出代价,值!

在电影《攀登者》中,张译饰演的曲松林为成功登顶,不惜在-30℃的环境下,脱掉靴子,赤脚登上第二台阶,最终导致失去脚掌的镜头,让不少观众为之动容。其实,这一幕在现实中也真实发生过,其原型来自重庆云阳的登山队员屈银华更是因此失去了十根脚趾和一根手指。

1960年,中国决定自主攀登珠峰。屈银华是这次登山队成员之一,不过最初他的任务并非突击顶峰,而是运输队队长,主要任务是运输补给物资,以及拍摄相关的资料片。

1960年5月23日中午12点,登山队卡在了海拔8600米“第二台阶”的脚下,为了攀上这个六七米高的绝壁,刘连满甘做人梯,屈银华则要踩着刘连满的肩,到绝壁上方凿出可供攀爬的支点。

当时屈银华脚下穿着8斤重的登山靴,靴子底下布满了钉子,这双靴子根本不能踩到队友的肩膀上去,屈银华脱掉了登山靴,一双仅穿着线袜的脚在严寒中暴露了数小时,最终创造了人类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奇迹。

除了失去十根脚趾,屈银华的右手食指也在下山的过程中被冻掉了。登山前,屈银华体重是154斤,回到拉萨时体重仅有102斤,下降了整整52斤。

在成功登顶后的数十年时间里,不少朋友、媒体都问过屈银华同样的问题:为了登顶珠峰失去了十根脚趾和一根手指,甚至还险些丢掉性命,值吗?屈银华每次的答案都只有一个字:“值!”

把生命留在珠峰的邬宗岳

电影《攀登者》中,井柏然饰演的李国梁在即将登顶时,为保护摄像机,不幸被氧气瓶击中,导致其牺牲在第二台阶前的场景也让不少观众泪洒影院。李国梁的原型人物是来自重庆云阳的邬宗岳。

1975年5月,时年42岁的邬宗岳受命带领一支突击队冲击珠峰。在攀登的过程中,邬宗岳一边用电影摄影机拍摄大家与风雪搏斗的镜头,一边向大本营发出心电讯号,为研究人类对特高海拔地的适应状况提供了宝贵资料。

当年5月5日,在突击队向海拔8600米的最后一个营地进发之时,为记录攀登海拔8200米以上高度的运动员们与大自然搏斗的珍贵镜头,邬宗岳解开绳子,走在队伍后面拍片子。队伍前进了,邬宗岳却渐渐落在了后面。晚上9点左右,到达突击营地的队员们没见到他,立刻去行军路上接应,然而夜色茫茫,哪里还有邬宗岳的踪影。

5月28日,当登山队从顶峰下到海拔8200米时,只见邬宗岳的背包、氧气瓶、冰镐和摄像机整整齐齐地放在悬崖边上,而人却无踪迹。下到8000米附近时,队员们看到在悬崖顶部风化岩石和冰雪混合的地方,邬宗岳已经长眠在珠峰雪白的怀抱中。

重庆日报记者 黄琪奥

原标题:热映中的《攀登者》,三个原型人物来自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