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为群众解难题效果显著
江北警视线04-15 19:27:07
关注

4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良信村村民杨建合需要办理分户业务,治保专职警务助理杨建字立即开展入户核查,指导填写表格,通过“警务助手”APP将相关材料拍照上传并进行流转,派出所户籍窗口、分局人口大队通过APP在线对资料进行受理、审核、审批、反馈。当天,该笔业务审批办理完毕。“真的太方便了,这个治保专职警务助理作用真不小!”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导向,不断探索农村警务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建设,创新推出“治保专职警务助理一体化”工作机制,解决了社区(农村)见警率不高、报警求助难、服务群众难、警力配备少等问题,为做好基础工作提质增效。

南宁市邕宁区是一个城乡结合的行政区,含5个乡镇、65个行政村、16个社区,农村地区村屯间分散的格局制约了治安管理。2018年,邕宁公安分局从辖区派出所中选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熟悉当地社情的民警、辅警专职担任“一村一警”,初步实现警务前移的目标。

但随着城乡经济发展不断加速,邕宁公安分局在探索中发现有限的警力很难适应现状。为此,他们又开始向群众借力,在城区党委的支持下,按照“职能相近、归口管理”原则,把各区(村)治保主任统一纳为专职警务助理,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管理实有人口、为辖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帮助、收集社情民意、上报情报信息、协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组织村民开展治安巡逻防控等一系列警务工作。

这一创新,有利于解开公安机关单兵作战的困局,进一步延伸公安机关的触角,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

 

治保主任警务助理配合民警一同下村开展走访工作

为充分发挥治保专职警务助理队伍效能,邕宁公安分局以党建为引领,严管厚爱,一手抓队伍,一手抓业务,全方位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在队伍管理方面,将党员治保专职警务助理纳入派出所党支部管理,参加派出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队伍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觉悟。为每名治保专职警务助理配备工作手册、记录本、印有“警务助理”字样的服装和名片,在派出所为其提供食宿,在警务室专设办公桌、电脑、打印机等,同时做到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加强后勤保障,增加其归属感。

在业务方面,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一名治保专职警务助理到所进行跟班学习,参与派出所日常接处警、案件调查、纠纷调解、巡逻防控、法律宣传等工作,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培训和户籍业务培训等。严格考评机制,制定“治保主任专职警务助理一体化”机制考核细则,每月由社区民警检查工作手册,实地走访核实工作情况,考核成绩记录在《警务助理月考核表》,作为是否续聘的依据,确保队伍不出问题。

经过一年的扎实推进,治保专职警务助理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并发挥良好作用。今年以来,治保专职警务助理共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各类治安案件44起、刑事案件5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0起,收集上报有效治安信息28条,帮扶帮教150余人次,协助办理户籍业务130人次,深入宣讲法规、政策,宣传安防知识惠及4000余人次。邕宁区辖区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5%,矛盾纠纷调解率达84.8%,较去年同期上升5.4%,筑牢了基层治安“网底”,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管控能力。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