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白象食品:产品抽检360次全部合格,被赞为残疾人的“伊甸园”
03-18 16:06:3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8日,白象又上了热搜。此前冬残奥会期间,#白象方便面三分之一员工是残疾人# 就曾登上热搜;在“3·15”晚会曝出插旗菜业生产的老坛酸菜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后,白象食品官方微博充满底气的回应,让#白象称与插旗菜业没合作#再次登上热搜。

多次出现在热搜之后,网友把白象称为“国货方便面之光”,白象官方也在网络上多次与网友友好互动。不过,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采访中发现,在最新的这一次热搜中,白象刻意保持了低调。

为保护残疾员工选择低调

3月18日,白象再次因三分之一员工是残疾人登上热搜后,白象食品的官微并未现身评论区。

上游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白象食品官方热线,不过电话一直处于“客服坐席忙”中。随后,记者联系上了一位白象食品的内部人士,该人士表示这次不会进行回应,其主要原因是“避免媒体过度报道,引发残疾员工不适”。

记者注意到,湖南省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曾对白象食品湖南分公司点名表扬:“当走进位于岳阳经开区的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时,发现这里真正是属于残疾人的‘伊甸园’。”

在这篇名为《白象食品公司有一个幸福群体叫“自强员工”》的文章中,对白象食品湖南分公司雇佣残疾人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湖南分公司成立之初,就吸纳了大量的残疾人就业。到目前为止,湖南分公司共有485名员工,安排残疾员工117人就业,残疾职工人均年收入30843.06元,残疾职工年均福利15249元。对于残疾员工,公司统一称呼为‘自强员工’,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对这一群体格外重视和照顾。”

该文还披露了白象食品湖南分公司自强员工的岗位设置:一是车间工,上肢健全的自强员工可从事包装、码箱等相对简单的体力劳动以及机械操作;二是后勤岗位,一般的自强员工可从事绿化、保洁、图书室、宿管等轻松的工作;三是管理岗位,主要针对较为优秀的自强员工,可从事仓库管理员、车间班长等岗位的工作。

文中还介绍了部分自强员工的实际情况,如一对自强员工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并育有一子。夫妻双方月收入8000元以上,去年还买了房。

公司产品被抽检360次全部合格

互联网上流传了很多白象食品从一个亏损企业变成全国知名企业的故事,但大多无法考证。天眼查App显示,白象关联企业为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1月,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姚忠良,注册资本3.5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食品生产;粮食加工食品生产;调味品生产;食品进出口等。

目前,白象食品对外投资30家企业,其中存续或在业的有25家,包括山东白象食品有限公司、河南优麦食品有限公司、北京白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数分布于河南、北京地区。其版图除食品相关外,还涉及文化传媒、广告营销、电商、物流、投资等。同时,白象食品曾设立12家分支机构,目前为存续状态的有3家。

对于白象食品及其董事长姚忠良比较可信的报道,是2012年河南媒体《大河报》对他的人物专访。专访中姚忠良回忆了创业初期的艰辛:“买了很多辆三轮车,我带着一帮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一街两行地铺货,街边小店、菜市场,一个都不放过。”“4亩地,总资产1000多万元,亏损1000多万元,销售额1000多万元,货款还要不回来。”

姚忠良将带领白象扭亏为盈的这段传奇,概括为几个字:大块面(请求设备制造商研发能生产100克方便面)、大骨面(2003年大骨面问世)、改制(改制成为国际食品企业)。

在专访的最后,姚忠良曾谈到希望将白象回到最质朴的本初:“吃是多高兴的一件事儿啊,做一家让‘消费者们’一直信赖的食品企业就好。”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据3月18日的食品安全信息显示,白象生产的产品截止到目前被抽检60多次,结果均为合格;其投资公司及分公司等也涉及近300次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有数据显示:冬残奥会期间,白象的产品在某电商平台上销量暴涨近200%,在某直播电商里,订单额最高日增长幅度达650%。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