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酉阳新闻 > 正文
去酉阳只去桃花源?那你就亏大了
01-14 00:01:05 来源:知音

都说世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你心中,一个在酉阳。重庆酉阳桃花源景区位于酉阳县城旁边,主要由桃花源、伏羲洞和酉阳古城组成。据专家考证,这里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不禁勾起人们对此地的向往。然而来到酉阳你只去了桃花源,那可真是亏了呢!

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的便是酉阳的三大古镇。在沧桑岁月中,勤劳智慧的酉阳土家苗族人民不但孕育了璀璨夺目的民族文化,还创造了绝壁音符—龚滩、巴渝水乡—龙潭、土家摇篮—后溪三大历史文化名镇。千百年来,这三大古镇用斗拱飞檐、雕梁画栋和清幽如玉的石板街,述说着曾经的沧桑和繁华。

龚滩:悬崖之上灯万盏

历史上,龚滩不仅是军事要地,更是水陆交通枢纽。山货外销,盐入湘黔,均须在此转运。六百年前,凤凰山山体崩塌,无数巨石滚进乌江,遂有水急浪高的险滩龚滩。

龚滩楼高。依山就势,座座吊脚楼耸立峭壁之上,悬于云朵之间,惊险奇特,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

龚滩街窄。夸张一点说,龚滩的街,窄到了街这边的人伸出筷子,就可夹到街对面人家碗里的腊肉。正是这条蜿蜒曲折的石板街,串起了签门口、第一关、四方井、冉家院子、西秦会馆、一沟十八桥漫步于此,不仅可以享受古镇的宁静和幽深,更可领略它的千年梦幻和历史沧桑。

龚滩灯亮。最令人感动的,是楼角檐下那盏盏檐灯。旧时代,龚滩居民点亮它们,不为好看,专为晚归的纤夫和早行的背老二照路。时至今日,虽没了纤夫和背老二的身影,但龚滩人仍会在黄昏时分,将其点亮,让它们继续闪烁人性的光辉。

入夜,码头边仰望,星空之下,绝壁之间,龚滩灯火灿烂,恍若仙境。

龙潭:偷得浮生一日闲

湄舒河从龙潭裙边静静流过,直达洞庭湖。

因此,龙潭曾经千帆云集,商贾络绎,店铺栉比,一派繁荣景象。难怪有钱龚滩,货龙潭之说,难怪有人称之为小南京。

龙潭水清。早上醒来,你可以趿了拖鞋,带上毛巾,去到湄舒河边洗脸,同时将水中游鱼细石,细细数来。月亮升起,你可以独自一人,去柔波里,将一天的尘埃和疲惫洗干濯净。

龙潭味鲜。两个油香,一碗米虾,是你简朴的早点。蒜苗炒腊肉,茴香酿豆腐,外加二两苞谷烧,你就有了奢侈的晚餐。

龙潭日长。你可以沏一壶茶,捧一卷书,坐在香樟树的浓荫里,一边听蝉鸣,一边打瞌睡。可以去赵家庄,听人讲赵世炎的童年故事。可以去万寿宫,看年代久远的汉戏。你还可以到湄舒河边,想象田汉丁玲沈从文们,当年如何在此散步,度过不平凡的光阴。

龙潭富贵雍容,你有理由在此闲散一回。

后溪:山水旖旎私奔地

后溪选择酉水,就多了一份美丽。酉水选择后溪,就添了些许神秘。朋友,假如你在策划一场私奔,首选之地,当数后溪。

后溪地远。离县城也有百多里地。这样的距离,即使在这个通讯发达的时代,也会让你的私奔成为无人知晓、无可搜寻的秘密。

后溪景美。你和她来到这里,既可以在酉水河里,一边划桨,一边激起几朵情感的浪花;又可以在三峿山顶,用明丽的阳光,续写爱情不用分解的下一回。

后溪心宽。也许它的街很瘦路很仄,但它有最广的心胸容下真挚的爱情。在后溪,没有一朵花会回过头来,冲你们的拥吻扮鬼脸;没有一棵树会伸出手臂,将你们的情话制止。要是愿意,你们还可以在酉水河边选一块风水地,建一座吊脚楼,生一群乖孩子

后溪山水旖旎,你们的私奔故事,会因此脱尽俗气,化为一首迷人的小诗。


审核:陈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