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永川新闻 > 正文
永川仙龙镇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10-28 21:23:4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金秋十月,重庆永川区仙龙镇沃野十里。果树上硕果累累,挂满枝头。28日,成渝现代高效农业带示范区建设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永川区仙龙镇正式举行。本次活动,共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25.4亿元。签约项目主要以现代农业为主,涉及蚕桑、有机肥、青菜头种植等。

抓住机遇 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地处永川西南部的仙龙镇,是永川和泸州的交汇之地,是成渝地区现代农业示范带永(川)泸(州)示范走廊核心地带。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今年来,仙龙镇借助区位优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先后引进了中科院旗下中科农业公司、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等,探索科技支撑、市场运作、协同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在该镇镇长赵维领的眼中,仙龙镇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地方。作为永川和泸州之间的农业重镇,仙龙镇具有先天优势。“一是地理位置优,能够吸引先进种植技术,又能对接市场销售。二是这里生态环境保护好,农业基础设施完备,有利于发展有机农业。”他说。

据了解,从前年开始,仙龙镇依托现有的种植规模发展有机农业,至今已发展6000亩有机稻米、7000亩有机柑橘以及3000亩有机蔬菜,3万亩有机示范片雏形初现。

成都天健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本次集中签约活动的商家之一。今年3月,该公司在仙龙镇发展300亩稳糖米试种植项目,8月下旬,该种植项目已验收合格,平均每亩产量达1171斤。“稳糖米有稳定血糖、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对种植环境有较高的要求,仙龙镇环境好无工业污染,种植出来的稳糖米达到验收标准。明年,我们将在仙龙镇至少种植10000亩稳糖米,”该公司总经理宋德明介绍。

创新模式 赋能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虽是农业大镇,但几年前,仙龙镇农户以传统方法盲目种植,缺乏科学合理的种植方法。管理农作物的难度大,储藏、运输都存在一定问题。为了进一步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仙龙镇引进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农业”),共同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中化农业计划在成渝地区现代农业示范带打造100万亩建设用地面积,其中8万亩位于仙龙镇。

中化农业事业部技术总监李超介绍,公司利用数字农业新工具,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农产品种植、收割、储藏、运输、销售等全过程综合服务。“我们的使命就是要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农民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李超介绍。

同时,中化农业建设MAP技术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全产业链技术及7 3服务支持。建设MAP农场,通过直观的种植技术实操与观摩,“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吸引更多普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利用这种方式,仙龙镇打通农技落地、农机作业和产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户受益,带动产业升级。

农教融合 引领现代蚕桑业产业升级

去年,西南大学现代蚕业基地落户仙龙镇,计划建成仙龙综合示范基地。

该基地包括新型桑园、现代家蚕养殖工厂、蚕基药业实验基地、科普示范基地,以及学术研究(专家大院)和交流设施(国际蚕桑研讨中心)等,建成投产后实现新增就业200人,年产值5000千万元左右。

同时,还将以重庆永川区仙龙镇蚕桑种植基地为核心,打造科普基地,建成集教育、科普、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园。生态园既包括了农业生产、项目研发、科学实践的观光项目,同时设立了为科普教育服务的专家大院,西南大学的蚕学专家将在此开设系列课程,进行科普培训,

该项目还开发世界上首个天然蚕丝丝胶粉生产工艺,在重庆永川高新区软件园建立世界上首个天然蚕丝丝胶粉的生产线,生产产品为国内外一线美容化妆品牌提供原材料。

接下来,该项目还将建设亚太蚕丝产业培训中心,联合永川职教优势,建立亚太蚕丝产业培训中心,承接“一带一路”国家新蚕丝产业技术培训工作。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