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内蒙古四名厅官同天落马:有人曾遭艳照敲诈,有人与煤炭结缘29年
10-28 19:49:4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内蒙古反腐现罕见一幕,4名厅官同时被宣布落马。

10月27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俊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呼伦贝尔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任苏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徐呼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任、退休一起查

近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双开”人数颇多,但同时查处4名厅官比较少见。与之类似的只有4月中旬,官方宣布查处了3名厅官。

4名被查厅官中,王俊峰、李才是在任官员,苏和、徐呼和均已退休近两年半。从所属系统来看,除李才属政协系统外,其余3人均属于政府组成部门或特设机构。

王俊峰现年56岁,长期在内蒙古安监系统工作,2018年11月开始任应急管理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今年3月任厅党委书记、厅长,直至如今被查。

李才现年58岁,是呼伦贝尔本地人,长期在呼伦贝尔各旗工作,是一位从教师走上来的官员,担任过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副市长。2017年2月任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至今被查。

苏和现年65岁,仕途起步于包头,官至包头市委常委、昆都仑区委书记。此后又在锡林郭勒盟、自治区国资委历练过,担任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长达9年。2018年5月退休。

徐呼和现年66岁,长期在内蒙古政法系统工作,担任过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2018年6月退休。

上述4人均为内蒙古成长起来的干部,各自在不同系统历练。除苏和出生于黑龙江外,其余人均为内蒙古本地人。

曾遭艳照敲诈

四名厅长中,徐呼和尤为值得关注。这位退休之后仍被“揪出来”的官员曾在吉林大学毕业后长期在内蒙公安厅工作,约18年之久。后担任过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和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

据此前媒体报道,2012年11月,时任司法厅厅长的徐呼和收到PS艳照敲诈信件。对方要求在两日内给指定的银行卡打入42万元,否则将其所谓“不雅照”公布于众。

对此,徐呼和报警处理。后来3名被告人分别获刑11至13年有期徒刑。此外,徐呼和落马疑似与“纸面服刑”有关。

近段时期,内蒙古监狱系统接连曝出王韵虹、庄永华等人“纸面服刑”案。上述案件发生时,徐呼和担任内蒙古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

“纸面服刑”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则与巴图孟和有关。1993年6月9日,未满18周岁的巴图孟和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然而,巴图孟和实际上并未实际服刑,办理保外就医手续后继续逍遥法外,2007年5月13日又拿到了“刑满释放”证明书。9月初,新华社旗下媒体《半月谈》将此事揭露出来。

后来“纸面服刑”案接连爆出。内蒙古监狱管理局党委原副书记、政委姜和平就因涉王韵虹等三名罪犯保外就医、暂予监外执行案被查。

6月22日,内蒙古监狱管理局原局长徐宏光、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连天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宣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上述被查官员与徐呼和共事多年,工作关系密切。

煤炭反腐风暴持续

另一名值得关注的官员是王俊峰。他早年是阿拉善盟经济处干事,后来进入阿拉善盟煤炭管理局工作,从此与煤结下了不解之缘。

历任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包头监察分局副局长,煤矿安全培训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煤矿安全监察局鄂尔多斯监察分局局长,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煤炭工业局局长,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2018年11月转任应急管理厅任厅长。

如果从1989年进入阿拉善盟煤炭管理局算起,至2018年转入应急管理厅,王俊峰从事煤炭监管相关职务长达29年。

今年2月初,内蒙古掀起了一场倒查20年“涉煤”违规违法问题的风暴。风暴所至,涉煤系统以及相关官员密集落马。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3月份以来煤炭相关及监管领域至少已有8名厅官落马。

7月中旬,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结果。通报显示,巡视发现存在个别领导干部在涉煤企业投资入股,地区、部门、企业存在违法倒卖探矿权等诸多问题。

上述官员落马早有迹象。以呼伦贝尔市政协主席李才为例,今年2月下旬,呼伦贝尔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玉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张玉军2011年8月至2015年11月担任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海拉尔区委书记,与李才存在工作交集;2018年12月成为呼伦贝尔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提名,又与李才搭班。

今年4月下旬,呼和浩特政协原副主席白云落马。白云于2018年8月退休,他2013年1月即担任政协副主席,与李才搭班多年。

与此同时,根据巡视工作统一安排,9月初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呼和浩特市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巡视。巡视时间从9月8日至11月20日。

相关工作动员会提到,“深入查找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而李才亦是在巡视期间落马。

原标题:内蒙古四名厅官同天落马:有人曾遭艳照敲诈,有人与煤炭结缘29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