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隆新闻 > 正文
美丽仡乡,幸福浩口!重庆唯一仡乡武隆浩口庆丰收
09-24 00:36:02 来源:谢晋

原标题:美丽仡乡,幸福浩口!重庆唯一仡乡武隆浩口庆丰收

绚丽多彩的舞台表演,原汁原味的民族特色文化活动……9月20日,武隆浩口仡佬族“偷新节”精彩呈现,重庆唯一仡乡在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前夕演绎了极具民族特色的庆丰收大戏。2018年武隆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周,同时拉开帷幕。

据介绍,每年农历七八月新谷成熟时节的仡佬族“吃新节”,古代称为“荐新”。节日当天,男女皆着盛装到村寨田野,到别人田地里去偷摘蔬菜瓜果,祭祀先祖,祈愿丰年,享受一年劳动的果实。五颜六色,声势如虹,犹如一条条彩龙从浩口乡政府的四周蜿蜒而至,汇聚于本次活动开幕式现场。“傩戏面具彩跑”,把被誉为“古老戏剧活化石”的仡佬族傩戏元素,与发源于美国、被称为“地球上最快乐的赛跑”的彩跑运动,巧妙融合在一起,呈现出炫彩狂野的惊艳场面。

现场,前往的游客除了欣赏到精彩的表演,还在田家寨大门体验了仡佬族同胞欢迎贵客最隆重的“五敬酒”仪式。

当天,在田间寨仡佬村民还自发组织吃新节祭竹王民俗活动,村民们抬着三牲贡品,拿出自己家的土特产,祭祀祖先竹王,祈愿五谷丰登。

值得一提的是,田家寨规模宏大的“三幺台”宴席,为宾客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仡佬族饮食文化体验。茶席、酒席、饭席,一台席吃三次,伴随着热情的仡佬族敬酒歌,渝黔边地美味尽尝。入夜,寨子里宾主跳起了仡佬族竹竿舞,具有仡佬族特色的篝火晚会,再一次把活动推向高潮。唱酒歌,品尝独具风味的浩口杨梅酒,微醺过后,人们纷纷涌入田家寨的田边地角“偷吃”瓜果。

据悉,近年来武隆区浩口乡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挖掘仡佬族文化,现在游客前往不仅可以体验到丰富多彩的仡佬文化,还可以买到仡佬的土特产品。“希望外界游客能多到我们仡佬之乡来做客。”武隆浩口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除了仡佬文化外,自然风光也非常不错,辖区内的珠子溪十分漂亮,乘船在碧波中前行,十分的惬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