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今年,巴南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将突破2.5万亩 农田规范有序 农民省时省力还省钱
03-29 18:05: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截图_20210329180655.png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在巴南区石龙镇合路村,农民刘民海正指挥着几台农机,在田间来回忙碌着。刘民海告诉记者,多亏有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前不成型的田块都整治好了,农机也能下田了,这样一来省时省力还省钱。据巴南区农业农村委介绍,今年,该区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54万亩,目前已经完成1万亩。

记者在石龙镇合路村,从高处望去,该村的农田结构由常见的豆腐块状与不规则的梯田式构成,田地间小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漫步于此,春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梯田下,机器轰鸣,当地农户刘民海正与村民插秧灌苗,据他和村民介绍,过去这里田地稀疏,不好耕种,许多地方农机无法下田,请人工耕种费用高、效率低,大家都不愿耕种。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推进,刘民海所在的合路村也纳入了整治中,在区农委的指导下,该村实施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后的农田已并小为大,通往每一块农田的道路上都建设有互联互通的机械化耕作道路,配套了生产管理道路、排灌沟渠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村民对学会使用农机种田发展生态农业致富的热情和积极性比原来提高了许多。

在该村的另一边,整治工作还在有序推进,据农业农村委介绍,目前,合路村正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50亩,整治的内容包括宜机化田块整治、稻+N综合种养殖整治、输水管道以及水池的新建,再加上道路的修建等。预计4月下旬前将全部完成。

“农田整治前,原来人工栽种1亩地秧苗需要请20多个劳动力干1天才能做完,现在一个人就完成了!”看着被农机耕种后的农田,刘民海心里美滋滋的。

   据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作为丘陵地区,多是坡地地形,以前的农田都是不成规模,再加上地块形状不规范,一些小型农机也无法完成全机械化作业,种植收割多数靠人力。为了解决农机下田难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围绕“藏粮于地”战略,遵循农田建设项目“统筹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整村整镇推进”的原则,结合该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农田宜机化为重要措施之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巴南区粮油产业机播、机耕、机收水平,预计今年将实施2.54万亩,分别在一品、龙洲湾、石龙、莲花等镇街。

 该负责人透露,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有助于农民的种植,省时省力省钱的同时,还能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实现旱涝保收,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生产能力,同时也保障了粮食安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