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上游观察丨新能源“扛大旗” 重庆车企转向加速
2022-07-13 14:01:24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6月各大车企的汽车产销快报陆续出炉,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能源汽车正成为长安汽车、小康股份、力帆科技等重庆车企的核心业务,“大象转身”速度正在加快。

近日,长安汽车公布6月产销快报显示,长安汽车6月新能源销量破1.82万辆,同比增长33.12%,稳居新能源头部阵营。今年1-6月,销量达84958辆,同比增127.26%,远超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2418辆,同比增长185.41%;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7658辆,同比增长524.12%。

有了吉利加持,力帆科技卷土重来后,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126辆,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2547辆,同比增长116倍。

前几年,一直感觉不温不火的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仿佛一夕间突然发力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无论是长安汽车、小康股份,还是力帆科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均深耕近10年。

早在2014年,重庆市政府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相关方案。长安汽车、小康、力帆、上汽红岩、庆铃、恒通等10多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就已具备生产能力。

从“香格里拉计划”,到2018年长安新能源从长安汽车体系中独立,长安汽车副总裁、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大勇说:“其实,长安从2001年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也积累了许多核心技术。”

“前几年,由于市场未培育起来,我们做得很艰难。”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轮值总裁许林也坦言,2016年,小康旗下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开始研发高端新能源汽车。2019年,该公司第一款新能源汽车在两江新区下线。

再看主攻换电赛道的力帆科技,在换电领域,甚至比特斯拉还早布局2年。早在2015年,力帆汽车首座集中式能源站——移峰能源站正式启用,采用分箱换电技术,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实现了新能源汽车3分钟更换电池。不仅如此,利用能源站内的数据库,还可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进行智能化管理,实时监控车辆储电情况。

那么,为何“雷声大雨点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关键还是在于技术不成熟,市场也不成熟。

时间划入2022年,车企们眼中的新能源元年来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一下提升至27.4%,增长势头不减。诚如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所说,中国品牌乘用车正在崛起。

尤其在新能源领域,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占有率已达到83%,主流中国品牌已实现100%联网和驾驶辅助。与此同时,产业淘汰赛加速。过去一年,传统燃油车市场现存85个品牌,月销量千台以下的品牌有34个,有9个品牌消亡。预计未来3-5年,8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

在此背景之下,上述车企转向步伐明显加快。

刚刚结束不久的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满电”亮相。其中,“糯玉米”定位为十万元以下的“国民精品代步车”;深蓝03定位为面向主流市场的20万—25万元级轿车;阿维塔E11则定位为面向高端市场的30万元级中型SUV。今年起,长安将进入新能源汽车的密集上市期。仅今年,长安就计划推出8款新车,产品线覆盖低、中、高端。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实施渝北工厂置换及绿色智能升级建设项目,新增总投资约62.91亿元,预计2024年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8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综合产能。渝北工厂升级项目完成后,将投产三款全新电动化架构车型,其中包括两款中大型纯电动车及一款紧凑型纯电动车。据悉,该项目建设涉及的审批事项,目前正在报批中。

7月初,AITO问界M7 发布。官方数据显示,问界 M7 在 4 小时订单量 2 万台。

小康股份7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文名称拟变更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变更为“赛力斯”。

对此,小康股份表示,基于在行业的长年深耕以及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深度思考,公司自 2016 年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在汽车整车、电驱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培育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驱智能增程平台(DE-i),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了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已成为一家以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制造企业。为便于投资者准确理解当前公司定位,使公司名称与业务及战略规划相匹配,统一公司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2022年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力帆科技与吉利汽车共同打造的睿蓝汽车首次登场。睿蓝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表示,聚焦行业现状,睿蓝汽车All in“换电”,探索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从用户第一性的原理出发,将换电作为一种高效补能方式,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开创“换电轻出行新生态”。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