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续集来了!成都电视台称维权仅针对不当获利公司 谭乔再次回应
2022-07-12 11:01: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前谭谈交通节目主持人谭乔在网上发布关于谭谈交通全网下架的视频,引发热议。

截图自谭乔微博

成都电视台声明:维权不针对个人,仅针对不当获利公司

7月11日晚,成都广播电视台委托四川君盛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

声明称,相关维权工作授给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维权仅针对未经许可而进行不当获利的公司经营主体,并未针对任何个人,更不存在对个人“索赔千万”的情况。

谭乔再次回应:视频收益已妥善处理,未大量获益

同日晚间,谭乔再次在微博发布视频进行回应,称对于平台给到的流量激励收益,作为2021年才正式接触自媒体的新人,他一开始并不知道有这个存在,到后来有人讲了才明白。在知道以后,他开始安排摄像菌(摄像师),联系了公益平台,将视频的激励所得,包括部分直播礼物收益,除了必要开支外,通通进行了妥善处理。

谭乔晒出的公益捐赠沟通记录。视频截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南都报道,无论是谭乔在此前视频中自曝的“十几年来一直无偿公益普法”,还是此次表明的已将二次传播《谭谈交通》相关视频所获收益进行公益捐赠,都不影响原本的著作权归属讨论。

知名知识产权律师赵虎表示:“高风亮节,免费干活,不代表作品就是自己的了。”《谭谈交通》的著作权人是谁,还是应该由法律来界定。

新闻纵深:

授权转让是否合理合法?

发出投诉和提出索赔的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主张的权利来源,是公众关注的另一个问题。

据南方日报报道,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徐瑄教授指出,虽然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声称拿到了电视台的授权,但《谭谈交通》的内容涉及公共舆论领域,具有很强的公益性,节目的制作、观点的表达都能体现谭乔所付出的努力,所以其著作权并不完全归属电视台。

11日,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媒体展示了成都广播电视台向其开具的授权书,其中显示“成都广播电视台将《谭谈交通》的所有著作财产权以及将上述权利的转授权权利,以及将上述权利许可第三方进行分销的权利转授给游术文化”。该协议中特别注明了包含“提起诉讼”“获得赔偿”等维权权利。

这一授权行为是否合法,同样取决于著作权归属。广东穗南律师事务所莫圣玮律师认为,假设节目制作之初,双方没有具体的协议约定,则该视听作品可能会被认定为属于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谭乔合作完成的作品。

他同时强调,著作权法允许著作权人将著作权中的全部或部分财产权有偿或无偿地移交给他人,其中包括维权的权利。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