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金庸词作被录进《辛弃疾词》,出版社应清晰回应
2022-07-09 09:31: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网友在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名为《辛弃疾词》的书,却在书内却发现:金庸为小说《天龙八部》所写的回目词,竟然被录进这本宋代辛弃疾的词集里。之后,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该书所标注的出版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未查到公司是否出版了这本书,书中标注的执行主编和责任编辑都已不在公司。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这首有问题的词,出现在书中辛弃疾《水龙吟·甲辰岁寿韩南涧尚书》这首词后面的“词人逸事”中,作者韩元吉是辛弃疾罢官闲居于带湖之后所结识的朋友。然而词中的内容却被广大金庸迷们一眼看出了破绽:比如“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讲的是乔峰少室山比武时的场景;“枯井底,污泥处”描述的是段誉和王语嫣被扔下井底、双方互诉衷肠的爱情故事;“教单于折箭,六军辟易,奋英雄怒”则指萧峰在雁门关用折箭自杀一事。

不仅是金庸迷们很震惊,在专家看来,这首词的遣词造句并不符合宋人风格,也不是历史记载中韩元吉所作的《水龙吟》。更重要的是,除了这样的低级错误,此书在部分注释上还存在洗稿的嫌疑。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通过对目录中的词作排序、注释内容的对比发现,这本《辛弃疾词》的注释应该是对于朱德才注释版本内容进行的洗稿,注释内容只是微调,加了些无关重轻的内容,顺了下语句。书中声明的注释“参考权威说法”中,也并未明确所谓的“权威”究竟是谁。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这本《辛弃疾词》标明由万卷出版公司在2009年6月出版,封面还称“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而且,一些网店甚至高校书店也在售卖此书。

上述种种“巧合”“错讹”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目前,我们难以从出版社含混不清的回应中得到答案。根据报道,万卷本《辛弃疾词》还是一个名为“家藏四库”系列中的一本。按理说,这样一套大型系列图书,应该有详细的出版流程,出版过后也应能够找到相应记录。单以《辛弃疾词》一书来说,网友发布的图片中,有印刷出版的时间、书号、责任编辑等具体信息,查证起来难度很大吗?如果这本书的问题属盗版所致,那弄清其中的原委曲直,调查这本书的来龙去脉,才能不令出版社的声誉受损。

在真相未调查清楚前,也不排除这本书和出版社没有关系。过去媒体就报道过一些书号造假、内容胡乱拼凑的盗版书的现象。近期,华为和北大教授陈春花的声明更是撕开了存在已久的盗版书产业顽疾,让千元买资质、短视频助推等乱象浮出水面。因此,对于外界的质疑,出版社应当给出一个清晰的、有说服力的回应。

辛弃疾作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外,借助该事件,我们也需要重新审视古籍整理、出版方面的问题。据媒体报道,不少非古籍社将业务拓展到古籍出版,有的还将古籍包装成豪华礼品书,但一些出版社并不具备古籍编辑出版的能力,由于不守章法、不按规范的操作比比皆是,导致很多古籍未经完备的整理研究、编辑加工就草率出版。

出版通俗类的古籍读物能够向大众普及传统文化,但不代表没有门槛,如果在细节上无法反映古籍原貌,反而存在一些违背基本史实的“硬伤”,出现一些胡乱拼揍、牵强附会的内容,那无疑是对古籍内容的歪曲,不利于古籍在民间的传播。严谨求实不仅是对古籍出版行业的要求,也是文化出版行业本应一以贯之的原则。对此,从业人员应当摒弃浮躁的风气,拒绝粗制滥造,尽力打磨更多精品佳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