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金庸小说插画师姜云行去世:合作二十多年绘画过万幅,满满都是回忆
2022-07-11 12:02: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3日,作家倪匡在中国香港去世,享年87岁,网络掀起一大波回忆潮。而让人意外的是,日前据外媒报道,金庸和倪匡等大师作品的插画师姜云行先生于6月22日在美国旧金山去世,享年94岁。从时间来看,姜云行比倪匡还早10天去世。

据了解,姜云行老先生是中国香港地区最著名的武侠小说插画家,他最著名作品就是为金庸的《射雕三部曲》等作品绘制插画,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陪伴了几代人成长,至今仍然是经典。在金庸封笔之后他移居国外,一辈子淡泊名利,绝少出头露面。很多网友感叹:“看到金庸的小说就想起那些插画,看到插画就想起了那些人物。”在众多金庸迷心目中,他的画就代表了金庸的经典作品。

金庸作品的另外一个插画师王司马于1983年9月27日去世,金庸在2018年10月30日去世。

姜云行在当时报纸上的作品。  图片来源:网络

合作二十多年

绘制插画过万幅

据悉,姜云行笔名云君,生于1928年的山东,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他在上世纪50年代初到香港地区从事绘画工作,起初以“云君”为笔名为《大公报》《明报》《武侠与历史》等报社、杂志创作大量插画作品。

金庸的小说最初在明报连载时,插画就由姜云行绘制。1956年1月1日,《碧血剑》在《香港商报》上连载,姜云行继续为金庸的小说配图。《射雕英雄传》由金庸在1957年到1959年在报纸上连载发布,当时姜云行就为小说画了862张插画,金庸在1972年进行修订连载,姜云行又加上313张画,共计1185张图画。

后来金庸修订小说,推出《金庸作品集》,又邀请姜云行、王司马(原名黄永兴)分别重新绘制小说各章插画,为小说锦上添花。据悉,这其中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碧血剑》《连城诀》等6部小说由姜云行绘制,其余九部由王司马绘制。

明河版金庸全集插图的15部小说共有360余幅插图,姜云行的作品包括:《射雕英雄传》(1976)40幅;《神雕侠侣》40幅;《倚天屠龙记》40幅;《碧血剑》20幅;《鹿鼎记》50幅;《连城诀》12幅。

去年3月,《金庸武侠作品插画集》(署名姜云行、王司马)曾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在内地出版。金姜两人前后合作二十多年,包括连载版和修订版的配图,姜云行绘制的金庸小说插图超过万幅。

《金庸武侠作品插画集》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在内地出版。  图片来源:网络

笔法偏好工笔白描

传统技巧展现武侠形象

除了金庸的小说,姜云行还为梁羽生、古龙、倪匡等人的小说创作过插图。

王司马和姜云行在插图的创作上风格不同,姜云行绘画笔力沉稳、构思严谨,风格雄浑大气,王司马的作品线条随性、构图常常大胆留白,风格豪放恣肆。

有报道称,金庸对姜云行插画的要求,也是最满意的地方是,他不会改动原著太多,而且不会在原著之中加一些原文之中没有的内容。姜云行也曾表示,除此之外,金庸对他的创作并不干涉。

姜云行擅长工笔,金庸曾表示姜云行在笔法上偏好工笔白描,讲究留白,喜好把重心放在图案中上部,曾夸他笔下的男子,“或冲逸不羁、或狷狂恣意、或恭肃鄙野”,女子则“身影袅娜,长发如云,人物表情衣饰精工完备”,不一而足。就连画间的衣带褶皱、花鸟山石也“气韵流畅”,是中国传统绘画技巧对古今武侠小说人物形象几乎完美的展示,也上最让国人熟悉的插画风格。

他与金庸算得上相辅相成,姜云行的插图中打斗场面较多,背景多发生于野外开阔地带,人物常有凌空动作,满足了读者的武侠想象,与金庸的文字相得益彰。

金姜王几位大师心有灵犀,给读者带来一个有血有肉的恩仇江湖,构造了一个完整的武侠小说世界。

从不抛头露面

一生只出镜一次 

金庸封笔之后,姜云行移民国外,晚年一直在旧金山疗养身体,三个孩子在美国从事医科,家庭美满幸福。2018年11月,金庸葬礼在香港举行,当时人在美国的姜云行送上鲜花悼念,上书“查良镛先生千古!往生极乐。”

据悉,姜云行人如其名,是一位谦谦君子,他就像小说中的隐士,从不抛头露面,一生只出过一次镜,以画作与读者交流,人虽逝,但影画永远留在读者心中。

姜云行先生留下的作品众多,上游新闻特收集了部分经典插图,各位网友能不能看出它们来自哪部作品?是什么人物和情节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上游新闻据新晚报、都市快报、红星新闻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