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保健品进价5元卖2000元,杭州老人被骗后还向警察求情“放过干儿子”
2022-07-11 13:09:41 来源:上游新闻

“警察同志,能不能不要处理他们。”面对民警,浙江80多岁的陈老伯一直向民警求情,还表示这些卖药给他的年轻人很关心他,他一直将其当“干儿子”看。

 “实际上,他们给陈大伯的微信备注是‘仆人’,卖给他2000元一盒的药进价只有5元,还添加了对人体有害的成分。”7月11日,杭州市钱塘公安分局公布一起向老年人非法销售保健品案,办案民警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该作案团伙非法获利近400万元,被害人遍布全国,其中80岁以上老人占了大多数。

▲警方在团伙成员余某某住处查获大量含有违禁成分的药品。图片来源/钱塘公安

老人购买大量保健品,成分中有“伟哥”

2021年年底,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收到市民陈先生求助称,其父最近买了很多保健品,许多牌子都没有见过,还花了好多钱。经与陈先生的父亲陈老伯核实民警了解到,2019年6月,陈老伯接到一个自称是某老年协会工作人员刘某的电话,刘某对陈老伯讲解了各项关爱老年人的政策,并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得知陈老伯的血压、血糖都比较高,刘某便开始向他推销保健品。

 “开始就买了降糖胶囊,吃了感觉确实有效,他的售后特别好,每天都来问我的情况。”陈老伯称,最初一盒保健品只有50元,后来刘某开始推销更贵的保健品,有些一盒要上万元。

▲犯罪嫌疑人余某某被警方抓获。图片来源/钱塘公安

看到父亲像进货一样购买保健品,陈先生开始怀疑。但陈老伯不仅没听,还一直向儿子展示对方寄来的床单、餐具、古钱币等赠品,并表示与刘某一直在微信上有联系。劝说不动父亲后,陈先生报警。

接到线索后,钱塘区公安分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陈老伯购买的保健品进行了检测。经检测,陈老伯购买的保健品中含有西地那非、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等非法添加剂成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长期服用对老年人会有不良影响。二甲双弧和格列本脲虽然可以治疗糖尿病,但副作用也比较明显。特别是格列本脲,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造成低血糖和肾病,甚至死亡。”民警胡立冬说。

▲犯罪团伙成员在微信中将老人身份备注为“仆人”。图片来源/钱塘公安

老人被备注成“仆人”,保健品翻价400倍卖他

后经警方调查发现,向老人出售保健品的背后推手余某某,曾在一家健康管理公司工作。工作期间他了解到,老人们大多有渴望长寿、关爱、交流的心理。于是他私自拷贝了公司的客户名单,并在2018年与朋友吾某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通过虚构各类老年协会等方式,逐一向名单里的老年人电话推销。

 “他们销售的产品一共有8种,主要有虫草、美国黑金、鹿鞭王、降糖胶囊等。其中一款叫做‘海马益肾王’的产品,包装上写着含有鹿茸、鹿鞭、人参灵芝提取物,但他们的进货成本5元都不到,也查不到厂家 信息。”民警胡立冬介绍,进货后,余某某会把这些保健品存储在距离公司5公里的员工宿舍隔间里。平时,由余某某自己负责收发货,吾某负责管理仓库和包装产品。每次发货,余某某从不在公司或者仓库所在的小区寄件,而是跑到附近几个小区,用别人的身份证发货,且使用货到付款的邮寄方式。他们还另外招了两名客服负责电话销售。给陈老伯打电话的刘某,就是该公司客服人员张某冒充的。

案发后,不少像陈老伯一样的老人,竟然为余某某等人求情,有人还放弃报案。办案民警说,他们都不忍心告诉陈老伯,他当作“干儿子”的人,却一直在微信里把他备注为“仆人”;2000元一盒的保健品,进货价只有5元。

余某某、吾某、张某等人落网后,民警在其员工宿舍内搜出8类有毒有害保健品1100余盒。今年6月,警方在河南将余某某的上家王某某抓获。经初步调查,该团伙获利金额达400万元。目前,此案嫌疑人因涉嫌妨害药品管理罪、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被移送起诉,案件正在办理中。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