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徐翔妻子一句话,天齐锂业市值一天蒸发200亿元!律师:或涉违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
2022-07-11 18:07: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11月,A股出了个大瓜——徐翔妻子应莹对天齐锂业二十多字的简单点评,让这家锂电龙头在早间开盘后不到半个小时就趴在跌停板上,市值也跌破了2000亿元关口。

应莹突然唱空天齐锂业一事引发热烈关注。投资者关心的焦点是:应莹本次“点名”天齐锂业,背后是否有“总舵主”徐翔的手笔?

锂矿龙头被“一句话”诱发跌停

4月末,在股价触及59元附近的低点后,天齐锂业猛然上演牛抬头,7月6日股价最高逼近150元/股,区间涨幅超过122%。

涨幅过高,何时回调?可能天齐锂业自己也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的跌停来实现。

7月10日,徐翔的妻子应莹在社交媒体再度发布《每周市场点评》。这是继7月4日后,应莹第二次发股评。在点评了证券市场变化和宏观经济变动的影响后,应莹在点评的末尾写道:“个人认为:002466天齐锂业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价格已高估。”这也是应莹首次公开对个股进行点评。

受此影响,近期热门股天齐锂业7月11日盘中跌停,直到尾盘才打开跌停,收跌9.16%,收盘价133.45元,最新市值1986亿元,一天内蒸发200亿元。

应莹在资本市场一直以徐翔妻子的身份为人熟知。在今年7月以前,应莹从未在社交媒体发布股评。直到今年7月4日,才以《每周市场点评》为题,在个人公众号上发布股评,本次发文系其第二篇股评文章。

应莹突然转向资本市场,引发投资者诸多猜测。很多投资者猜测两篇股评其实是徐翔“捉刀”,或为复出试水。不少投资者纷纷在应莹微博下留言:“总舵主要回归了吗”“跟上大佬的节奏”……

面对网友关注,应莹回应称,自己原来就是证券从业人员,对市场的观点来自其本人,与徐翔没有关系。同时,应莹称其本人没有投顾资格,没有买卖股票,没有参与二级市场投资,且与徐翔现在没有联系。

另一当事方天齐锂业也回应称:据应莹本人公开回应,她没有股票账户、不买卖股票,理解她本人未持有天齐锂业股票。同时我们也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评论,注意投资风险。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中国证监会相应人士则表态,已关注相应事件。

据报道,应莹现年43岁,曾任职于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于2009年2月在银河证券办理离职注销手续。此后,应莹曾就职于徐翔麾下核心平台泽熙投资。2017年1月,徐翔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当年6月,中基协宣布,撤销泽熙投资、泽熙资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取消会员资格,不得重新登记。

2019年3月,应莹向黄浦区法院递交《离婚起诉书》,向外界宣告自己要和徐翔离婚,此后应莹多次发声要求青岛法院尽快甄别涉案资产。2019年8月,二人离婚案的庭审现场,徐翔不顾代理律师反对,当场表态愿意离婚,并且愿意放弃孩子的抚养权。

2021年7月,徐翔出狱,距今已经一年时间。但应莹的微博认证仍为“徐翔妻子”。

2022年5月,作为“徐翔概念股”的宁波中百披露新一届董事会提名人选,应莹位居董事候选人之列。不过,原定于5月25日审议董事会改选的宁波中百临时股东会,最后以“部分议案内容需要调整”的原因宣布取消。目前,应莹未出现在宁波中百的董监高名单中。

“锂王”股价曾一路高歌猛进

 天齐锂业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国内锂行业中技术领先、综合竞争力较强的龙头企业,素有A股“锂王”之称。

数据显示,公司一季报显示,天齐锂业2022一季度主营收入52.57亿元,同比上升481.41%;归母净利润33.28亿元,同比上升1442.65%;扣非净利润28.34亿元,同比上升1883.09%。一季度利润是去年全年的1.6倍。光从一季度业绩来看,“锂王”不仅没毛病,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极度优秀,而同样优秀的还有其股价的表现。

自4月27日本轮低点反弹,至上周的股价创新高。两个多月以来,天齐锂业一度累计涨幅达150%!

根据计划,天齐锂业H股将在本周三挂牌上市。本次IPO,天齐锂业发行价为82港元,是预售价区间的上限。若行使绿鞋权,天齐锂业港股IPO将募资将达到155亿港元,是香港联交所年内募资金额最大的IPO。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A股在今日大跌后,股价仍高达133.45元,由此计算,82港元(约合70.15元人民币)的H股发行价相当于A股现价的一半左右。

从行业高峰时收购海外锂矿,致公司遭遇债务危机,再到2021年新能源赛道大火,天齐锂业一直处于市场热点巅峰。记者采访了多位市场人士,对于天齐锂业的估值看法,看法不一。

一位长期关注新能源赛道股票的个人投资者杨先生认为,天齐锂业两个多月来,区间最高涨幅达160%,短期内这一快速猛烈的涨幅,本身就存在调整的要求。“再加上,欧洲碳中和政策的改变和疫情的反复等因素的迭加,才是今天天齐锂业大跌的真正原因,并非应莹个人的影响力所致。”

7月11日,A股市场上,汽车、电池等行业都出现了调整。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盘中触及跌停,赣锋锂业盘中跌超7%,板块内个股无一飘红。

某证券金属新材料首席分析师表示,天齐锂业所处的锂电池上游资源性行业,短期内资源价格涨幅过高。“5、6万元一吨成本的锂辉石矿,再加上2、3万元的提炼加工费,但最终卖给下游的价格达到47、48万元一吨,这并不利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健康发展。这或许也是行业和A股市场资金的一种担忧。”

应莹在点评天齐锂业时,还谈到了戴维斯双击,其指天齐锂业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

证券市场上的戴维斯双击,指的是影响股价的两大因素:估值和每股收益,同时出现了上升;相应地,戴维斯双杀,指的是这两大因素,同时出现了下降。

杨先生表示,谈到戴维斯双击,天齐锂业目前最多只有一击,即:业绩大幅上涨。另一击,估值的提升并没有出现,“相反,随着天齐锂业的每股收益逐季快速下降,其估值是一直在下降,而且可以肯定Q2之后还将大幅下降”。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锂矿业上游的冶炼企业,在今年上半年主要的销售,消化的是较早之前的低价库存。“基本上是9个月前的库存,有的甚至可能长达一年的库存,因此今年上半年利润表现较好”。

低价库存消化完后,消耗的将是较近时间,成本较高的库存,“如果长期包销协议价格无法提高,后期利润增长势头可能会压缩”,上述分析师表示。

应莹:与徐翔无联系,“他手机关机”

事后,应莹回应称,并没有想到天齐锂业的跌停,作出天齐锂业价格已高估的判断,是基于天齐锂业的整体市值,“只是对粉丝提示一下风险”,应莹表示。

一位有操纵类案件查办经验的人士表示:如果提前配合资金布局,可能会构成“抢帽子”,但如果只是个人点评,没有资金配合的话,很难去判定违反了什么法律法规。

应莹再三强调,其对市场的点评言论,与徐翔无关,应莹表示,自徐翔出狱,自己与徐翔无法联系上,“他手机都关机了”。

对于其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的判断,应莹表示是基于这个票目前总市值之下的一个判断。

律师:或涉违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

作为昔日私募一哥徐翔的妻子,应莹的行为此前也是备受关注。本次应莹点评个股,引发了市场热议。

而此前,应莹对外回应称并无投顾资格,又该如何看待该行为?

有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认为,一个连证券咨询资格都没有的人,发布似是而非的观点,既没有数据,也没有逻辑和论证,本质上就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操纵股价。监管部门是不是默许这种操纵股价行为?第二,应该清楚清查背后的利益链条,是否有融券做空操纵股价下跌低位抄底的行为。

四川鼎尺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淼焱律师表示,应莹虽然已经在上海黄浦区法院提起与徐翔离婚且分割家庭共有财产、明确孩子直接抚养权的诉讼,但在离婚判决生效前,与徐翔尚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

我国法律对夫妻间的相互代理权仅限于家庭日常生活需要,但徐翔和应莹都应当知道,应莹以徐翔妻子身份对个股进行点评时,股民会把徐翔之前对个股的判断、操控力的认知光环,转移到徐翔妻子身上,以应莹的判断(公众会认为是徐翔借妻子名义发声),作为自身买进还是抛出的决策依据。

应莹作为徐翔的妻子,并因与徐翔入狱、离婚诉讼,也成为了公众名人。应莹有一般证券从业资格,但现处于离职状态,且证券分析师属证券从业中的专项资格。

在司法实践中,微信公众号被认为具有新媒体属性。应莹点评个股,属违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行为。

对于市场关注的此行为算不算操纵市场,万淼焱律师进一步表示,2016年,证监会曾对不具证据从业资格的济南记者刘钦涛,因在东方财富股吧里发布未经确证的东莞证券清仓传闻信息,予以15万元的行政处罚。

应莹对天齐锂业的点评,已经引发众多投资者抛售股票的结果,要认定应莹是否属证券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操纵证券市场”,要看她的发布依据是否为“虚假或者不确定的信息”,即她的分析基础是否来自于天齐锂业依信披规则所发布的公开信息,完全排除内幕信息的泄露,以及她与徐翔的利益关系人是否有从此次做空中获利的行为。

上游新闻综合财联社、北京商报、东方财富网、金融界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