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工地版《最伟大的作品》走红 钢筋工花3天时间改编
2022-07-09 19:13:13 来源:上游新闻

 7月6日,周杰伦新MV《最伟大的作品》上线引发众多歌迷的收听热潮,热度火爆。据快手短视频平台统计,仅8小时播放量就累计超过1.5亿次。短短几天后,这首热门歌曲便被一位农民工将歌词改得面目全非地进行了翻唱,点赞高达10万,被网友戏称为工地版《最伟大的作品》。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在短视频平台看到,翻唱者ID叫做@摩丝怪咖...馒头(以下简称馒头)。在他新发布的视频中,他戴着安全帽,叼着钢筋制作的“雪茄”,配着周杰伦的《最伟大的作品》的旋律,挤眉弄眼地开始了自己的说唱。

不过,周杰伦歌词“哥穿着复古西装、拿着手杖弹着魔法乐章,漫步走在莎玛丽丹,被岁月翻新的时光”等文艺范十足的歌词,却被他改成了“头上炙热的阳光,空气晒得都发烫,我在抹汗一直忙,能不能来根老冰棒。大师傅和着水泥墙,研究地砖的形状,突然回头找我说说工资待遇怎么样……”这样充满工地“泥水味”的接地气歌词。

虽然馒头的演唱并没有完全卡准周杰伦的节奏,但他用搞怪式的表演将歌词唱出来,并不觉得违和。记者浏览了馒头此前发布的视频,发现其中周杰伦的歌曲占了不少的比例。此外还有凤凰传奇,蔡依林等很多歌手的歌曲,都被他重新配词演唱,演唱风格以说唱为主,而拍摄的画面以工地、小吃摊等为主。

馒头的主页

“我真就是个钢筋工。”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馒头本人。他介绍说,他是四川自贡人,十几岁就出门打工。他今年36岁,算起来在工地上已经干了二十多年时间,是个货真价实的钢筋工。馒头自述,自己曾在四川、重庆多地打工,还在重庆观音桥工地做过很长时间。

2020年,他一时起意开始改编翻唱别人的歌,再录制短视频发到网上。至于如何改编,如何唱,其实他自己也没有数,都是跟着感觉走。馒头还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歌手就是周杰伦。他的视频中,周杰伦的歌曲占大多数,但他坦言,周杰伦的歌曲节奏相对更复杂,唱起来也更难一些。通常自己改编一首歌需要两天时间,但周杰伦这首新歌他足足改了3天才完工。

“我相信能够打动人的,一定是真实的经历和真实的情感。”馒头说,自己主要是改编说唱,但歌词的内容有一个特点:全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所以,他虽然没有学过专业的演唱、表演,但拍摄出来的歌曲大家都还挺喜欢听,可能就是这个原因。馒头说,自己很小就辍学,稍微大一点就出来打工,所以他曾在改编歌曲中用自己的经历来提醒小朋友要好好读书。

翻唱《夜曲》

“我们都觉得他唱得很贴近生活,很好耍。”馒头的工友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他已认识并一起打工了十多年,知道馒头的确没有读过什么书,也吃过不少苦,他的人品却没得说,对身边的人很不错。大家对他的评价都还不错。特别是他开始搞说唱后,工友们都觉得很有意思。他拍的唱的也是大家身边的内容,感觉很亲切,很贴近。

如今,馒头在几个短视频平台上有百余万粉丝,但他还是继续在工地上工作。自己也开始承接一些项目,带着熟悉的工友一起做工,只不过每天晚上会直播两三个小时。他表示,这样的生活他会继续下去,也会改编更多的歌曲,拍更多的视频。

也有人提出,馒头这种唱歌的方式是否涉嫌侵权呢?重庆乐君律师事务所何桐雨认为,如果改变纯粹是为了表达展示自己的生活,那么不构成侵权,但如果是直播带货等商业用途,则涉嫌侵权。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