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上海阳性感染者数量连续两周下降 累计7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
2022-05-06 10:25: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5月6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做了通报。

上海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5131例 无症状感染者542293例

吴清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四应四尽的要求,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清零攻坚,目前上海市疫情防控的形势稳中向好,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3月1日到5月5日上海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5131例,无症状感染者542293例,合计597424例,排查了密接人员748239人,都在管控之中。同期共报告境外输入病例632例,无症状感染者239例,合计871例。

上海累计7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

吴清表示,自4月22日以来,上海全市疫情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连续两周呈现下降趋势,实时再生数(Rt)连续十多天维持在1以下,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核酸筛查检出感染者近日已降至5000人以内,且绝大部分在封控区和隔离人群中,目前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昨天又一个区嘉定区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全市累计7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

但是,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降幅较小,社会面仍有阳性感染者报告,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还需要持续推进清零攻坚行动。

上海封控区人口数下降至约235万 管控区人口数约430万

按照“三区”划分要求,动态梯次调整“三区”管控范围,封控区人口数下降至约235万,管控区人口数约430万,防范区人口数上升至1667万。坚持非必要不离沪,严格落实离沪管控措施,强化区域协查和信息推送,有效防止疫情外溢。

上海为什么要进行多轮核酸筛查?

有媒体提问,刚刚提到下一步还要继续进行筛查,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多轮筛查,这样一轮轮筛查具体原因是什么?

吴清介绍,本轮疫情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很难一下子被发现。专家研究表明,当完成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后,那些已经感染且正在排毒的感染者,能通过核酸检测阳性而被筛查出来;而那些感染了病毒、暂时还没有向体外排毒的感染者,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阴性而无法被及时发现。因此,为了跑赢病毒、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和切断潜在的传播链条,在社会面未清零的情况下,连续开展核酸检测成为了本轮疫情防控的重要策略。

发现所有阳性感染者的前提就是要“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不断改进组织工作,营造更加安全、卫生、有序的采样环境,对阳性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要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对阳性感染者所在楼栋的公共通道、电梯,应在感染者转运后立即进行终末消杀,打消部分市民对交叉感染的顾虑。同时,也需要广大市民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中个人的义务,参与每一轮核酸筛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综合自: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