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打卡新地标丨江北文物复建园 带你穿越历史旧时光
03-14 09:06:4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江北区市民罗先生在晚饭后遛弯,无意间发现建新西路一施工地后面掩映了一处造型精美的古建筑群,在叹为观止之余,却不知道这些建筑的来历与历史。为此,他找到上游新闻记者,希望寻求到答案。根据罗先生给的线索,记者来到建新西路,经过一段羊肠小路,翻过一座半山坡,找到了他口中的古建筑群,抬眼望去才知道罗先生所言非虚,从踏上青石砖的那一步起,周围的车流声逐渐褪去,静谧之处仿若已置身城市之外。随着步履的前进,记者发现江北区文物管理所也坐落其中,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才知道,这里的全称叫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建新西路文物复建园,里面的建筑全都是原貌异地搬迁、修复如旧的文物,而每个建筑都有它自己的历史与故事。

绿川英子、刘仁旧居暨《反攻》杂志社旧址

该建筑总建筑面积899.33平方米,是“东北民众抗日救亡总会”的机关刊物《反攻》杂志社社址,也是日本进步友人绿川英子和中国青年刘仁(夫妻)在抗日战争期间主办反法西斯侵略的抗日杂志时的居住、工作场所。

  《反攻》半月刊是东北救亡总会于1938年2月1日创办的政治刊物。鼎盛时期编委会成员多达61人,几乎包括了所有流亡在关内的东北籍知名作家、学者和部分全国名流。1945年9月18日,《反攻》出版了“胜利号”,同时发表了停刊启事。

郑家院子

该建筑是一座四合院落,始建于清末,有前后两院,总建筑面积为940㎡。前院坐东北朝西南,共两进,所有外墙、内墙是青砖夹坯墙。其中前厅为木结构,抬梁和穿斗混合举架,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面阔22.5米,进深5.8米,明间为高大的门厅,次间向天井一面开门。该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为研究重庆地区清代民居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此外,原“中华职业学校”也整体搬迁至此,“中华职业学校”是黄炎培在上海成立的,抗战期间迁来重庆 ,最先在渝中区学田湾,后因日机轰炸,一部分迁往渝北回兴,一部分前往江北白沙沱,这个建筑就是白沙沱的中华职业学校的建筑。歌乐山革命烈士江竹筠也曾经在该校就读。

QQ截图20190313230715.jpg

在园内的石洞中,还放置着一些造型精美、历史久远的石像。

上游新闻记者 罗伟 李野 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