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315丨去年全市消委会受理消费投诉两万余件,商品质量问题最受关注
03-14 12:28:46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4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受理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据了解,去年全市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消费投诉21083件,同比增长5%,投诉解决率99.3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22.63万元,同比增长7.15%,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308件,加倍赔偿金额25.17万元,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移交案件981件。全年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8.5万余人次。

质量问题投诉超三成

在所有投诉中,质量问题6776件,占投诉量的32%;售后服务问题3325件,占投诉量的15.8%;合同问题3260件,占投诉量的15.5%;商品虚假宣传问题2337件,占投诉量的11%;价格问题1297件,占投诉量的6%;其它为安全、假冒、计量、人格尊严及未纳入投诉性质分类的其他投诉。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和合同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三项合计占比达64%。

att_1570427.jpg

按投诉商品类别来看,排名第一的是家用电子类投诉3357件,占投诉量的16%;位居第二的是生活服务类2527件,占投诉量的12%;排名第三的是服装鞋帽类2197件,占投诉量的10.4%; 排名第四位的是日用商品类投诉1921件,占投诉量的9.1%;第五位的是交通工具类投诉1758件,占投诉量的8.3%;其它依次为房屋及建材类、食品类、电信服务类、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等。

att_1570428.jpg

促成车企启动产品召回

在去年的消费投诉当中,商品质量仍然是消费者关心关注的热点,位居消费者投诉类别商品的榜首。其中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家用电子电器类1751件,服装鞋帽类1439件,日用商品类716件,生活服务类569件,交通工具类565件。问题主要表现在通讯产品待机时间短、住宅装修不符合规范要求、服装洗涤标识不明确、乘用车召回等。

消委会介绍,去年2月,该会受理了10起本田CR-V和本田思域机油增多事件引发的投诉。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委会与业内专家一起分析相关问题后,及时上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全国消费者组织的通力合作下,最终促使东风本田公司启动产品召回。同时,我会与国家汽车产品召回中心重庆分中心密切合作,督促本地相关汽车4S店及时落实召回方案,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教育培训机构遭诟病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应运而生。但由于涉及该行业的管理制度规范滞后,导致行业乱象众生,主要表现为:以教育信息咨询公司的名义注册,实际开展教育培训;格式化合同问题频出,格式条款显失公平;网络培训异地维权困难重重。

2018年10月12日,消费者曹先生向渝中区消委会反映,称自己家附近的一家早教机构在招收3岁左右的幼儿学习,曹先生怀疑该机构超范围经营,要求查处。

经消委会调查核实,该公司经营范围为教育信息咨询服务(不含教育培训、教育中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公司涉嫌擅自扩大登记经营范围。消委会根据调查情况,将有关线索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

通信类投诉成为新热点

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消委会受理的消费投诉中,移动通信类侵权行为投诉较多。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强制捆绑套餐费用;二是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变更资费标准;三是电话增值服务乱收费;四是拖延、推诿处理客户投诉。

2017年11月1日,消费者傅先生发现手机账号里的100多元余额被移动公司收取,同时还欠费3.66元。2018年2月,傅先生进行了多次投诉,接待人员均推说是因手机病毒导致,与移动公司无关。消委会介入后查明,是因为移动公司在未经本人授权的情况下开通了移动增值业务“咪咕阅读”所致。

消委会认为,移动公司在未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开通增值服务,涉嫌强制消费。要求移动公司及时整改,退还费用190元,并赔偿消费者300元。

预付卡问题“顽疾”难治

健身会所、美容美发、婚纱摄影等服务行业预付式消费模式较为普遍,消费者办理了会员卡,预存一定消费金额,以期获取相应优惠,却经常碰到营业场所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关门。由于对预付卡办理及资金监管没有明确法规加以规范,导致预付卡消费投诉不断,成为急待解决的“顽疾”。

2018年9月,重庆市江北区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李女士的投诉,称其于2017年12月在江北区东方伊古按摩中心办理按摩预付卡,预存了5400元,办卡后不久该门店即关门,联系商家要求退回预付卡余额无果。江北区消委会受理投诉后,到商家经营地核实,店家已关门。为此,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