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出炉:90后成旅游主力军,人均花费5500元
03-14 15:30:44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14日从中国旅游研究院获悉,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双方专家团队基于携程3亿会员、线下7000多家门店,以及业内规模最大的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对出境游市场情况和游客预订消费行为进行了全面监测。

“新一线”崛起,20大出境游客源城市出炉,遵义增长最高

上海、北京、广州是中国三大出境口岸,但“新一线”城市为出境旅游市场贡献了最大的新客群,他们的消费能力已经比肩一线城市。

QQ图片20190314153110.jpg

根据报告“2018年前20大出境旅游出发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重庆、南京、昆明、武汉、西安、杭州、深圳、天津、郑州、长沙、贵阳、济南、南昌、南京、合肥、青岛。

相比2017年同期,上海、北京仍居前2位,广州上升1位,重庆从第12名上升到第5名。其他上升的城市还包括南京(第7到第6)、昆明(14名到7名)、西安(第10到第9)、郑州(第20到第13)。

还有新晋20名的城市如贵阳、济南、南昌、青岛等。报告认为,进入前20名的城市中,除了一线城市,其他可以称为出境游市场的“新一线”,增长速度高、消费能力高,大部分城市每年的出境旅游人次都达到100-200万。

通过分析2018年各出发城市通过携程出境游人数的同比增量,报告还发布了“2018年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最多的出发城市Top10”,分别是遵义、贵阳、南昌、昆明、重庆、义乌、济南、郑州、南宁、太原。报告认为,随着这些城市国际航班、签证中心的增加,市民不再需要去大城市办证和出发了。

人均花费5500元 长春、沈阳、北京位列出境游消费力前三

哪些城市的市民平均花费最高?

根据携程旅游订单数据,“2018年出境游消费力20大城市”分别是:长春、沈阳、北京、温州、大连、哈尔滨、上海、厦门、苏州、青岛、石家庄、太原、深圳、福州、宁波、广州、杭州、成都、昆明、南京。

长春以6754元位居第一,沈阳以6556元排名第二,北京以6343元紧随温州位居第三。一线城市上海、深圳、广州分别位列第7、第13、16名。第4到第20名则基本上被二线、“新一线”城市占据,包括大连、哈尔滨、厦门、苏州等。江浙富裕城市、北方老牌工业城市、西部核心城市、沿海经济发达城市都进入出境游消费力榜单。

目的地人气排行榜:泰日最热,缅甸等国家成黑马

哪些海外目的地国家是竞争中国游客的赢家?

QQ图片20190314153115.png

从相关目的地国家发布的数据,结合以携程在线跟团游、自由行的预订数据看,2018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20大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柬埔寨、俄罗斯、菲律宾、澳大利亚、意大利、阿联酋、土耳其、英国、马尔代夫、法国、德国、西班牙、斯里兰卡。

QQ图片20190314153048.png

2018年,部分目的地成为出境游黑马,对我国游客的吸引力显著提升。根据携程网上跟团游、自由行的报名人数,报告发布了游客量增长快的十大“黑马”目的地,依次是:缅甸、黑山、塞尔维亚、老挝、阿根廷、西班牙、柬埔寨、墨西哥、巴西、捷克。直飞航线、签证利好、超低物价激发了游客前往缅甸的热情。2018年通过携程旅游平台报名前往黑山的跟团游、自由行游客同比增长239%。

中国出境游客开始把目光转向了遥远南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

携程数据显示,2018年阿根廷线路的人数增长了166%,中国旅游者不仅选择阿根廷与南美国家的连游,还热衷阿根廷+南极的极地旅游产品。

90后首超70后加入旅游主力军团

数据表明,女性比男性更爱走出国门。报告根据携程出境游订单的统计,2018年出境旅游者中,52%是女性,48%是男性,女性比例高4个百分点。

QQ图片20190314153059.jpg

与其财富、体力相匹配, 80后依然是出境游的中坚力量,占比29%。

随着90后一代已经全部成年,90后开始超越70后成为出游主力军,2018年90后游客占比18%,比70后高1个百分点。00后以13%的占比位居第四。

年轻群体特别是90后、00后流行“说走就走”,倾向在网上选择自由行产品,喜好自由组合航班、酒店获得优惠价格,预定周期越来越短,甚至在行程中预订门票、租车、一日游。“找个当地向导带着玩”成为新潮流,2018年携程海外向导服务的订单增长超过2倍。

出境文化旅游开始走红

随着中国游客的不断成长,在文化上的需求正不断提高,2018年博物馆旅游开始走红。

QQ图片20190314153055.png

根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的门票数据,卢浮宫、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博物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吴哥国家博物馆、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普拉多博物馆、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奥赛博物馆、加州科学博物馆备受中国游客青睐,其中票价均在160元以内,性价比非常高。

以今年春节热门的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为例,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也是收藏西班牙绘画作品最权威的美术馆,携程上价格115元起,可以当天可订随买随用、扫码入场,无需取票,快速入园。中国游客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出示电子票直接验证入园。

最爱在这些地方购物

据携程全球购相关数据显示,从消费规模看,2018年最受旅游者青睐的TOP10购物目的地排行榜分别为:中国香港、迪拜、大阪、中国澳门、东京、巴黎、名古屋、伦敦、新加坡和京都。中国香港排名第一,依旧成为首选的出境旅游购物目的地。

日本是人气排名第一的出境购物目的地国家,在TOP10购物目的地中就有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城市上榜。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