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免费为企业“把脉”,重庆将开展首批智能制造诊断评估
03-14 12:39:42 来源:上游新闻

尽管已成热词,但“智能制造”是什么?怎么做?做什么?效果怎么样?依然是困扰不少企业的问题。3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为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诊断评估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将面向全市开展2019年第一批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工作。

“凡是符合基本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报进行诊断。”重庆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诊断企业申报的基本条件,需满足在重庆市辖区内注册登记、具有健全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申报项目符合国家和重庆产业政策等。

从申报流程上来看,申报企业可登录重庆市智能制造信息管理平台,注册完善相关信息,填写智能制造诊断企业申请表,点击保存提交申请资料。然后由各区县经信部门登录该平台,对企业申请资料进行初审并网上推荐参加诊断评估的企业。最后,市经信委将依据企业申请资料、企业所处行业和所在区县,遴选100户企业作为年度首批智能制造诊断评估目标企业。

申报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将按哪几个步骤进行?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准备工作阶段,各诊断评估机构依据诊断企业数量和区县分布,合理分配专家和诊断时间,并提前通知企业和企业所在区县经信部门做好诊断准备工作。

然后就是企业深度自评阶段,各诊断评估机构进入企业后,辅导企业利用智能制造信息管理平台开展深度自评估,全面掌握企业智能制造现状。

接下来就是现场全面诊断,诊断评估机构依据深度自评估报告,开展智能制造整体规划、设备与自动化、网络设施与布局、信息系统、数据管理与应用、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精益改善、全过程质量、环境健康安全、能源管控等环节的现场诊断。

在完成全面诊断后,还将出具诊断报告。诊断评估机构依据诊断结果,提出企业智能化改造方案,并出具统一格式的智能制造诊断报告。

最后就是企业实施改造,被诊断企业结合诊断报告和企业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智能制造服务商,实施智能化改造。严禁诊断评估机构强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诊断不收取诊断企业任何费用,诊断机构服务费用由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经费支出。时间安排上来看,诊断企业申请日期为即日起至3月22日截止;3月23日至27日则是区县经信部门初审时间;市经信委将于3月下旬确定诊断评估机构和诊断企业并予公布;诊断评估机构将于今年5月中旬完成诊断评估任务。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