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黑不打烊 夜游“闪金光”!“夜游经济”这座富矿怎么挖?
04-01 19:51:36 来源:上游新闻

清明节即将到来,再加上“五一”假期变为4天,游客的出行意愿格外旺盛。记者注意到,晚上游览重庆,洪崖洞,两江游等都是重庆本地旅行社的热门产品。从国内整个旅行市场来看,夜游产品也越来越多,人气高涨的背后,是“夜游经济”富矿。随着文旅产业融合进程逐步深入,如何掘金“夜游经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3.jpg


夜游重庆成爆款

苏笠在重庆做地接旅游多年,“现在几乎一半的国内团,都会有夜游重庆的项目。”他称,不仅在设计产品时会有意识的加入夜间游玩项目,很多客人也会主动提出晚上去逛逛。

夜游正成为重庆旅游不可忽略的一个细分市场。

昨日,记者走访重庆本地的旅行社看到,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和五一小长假,所推出的重庆旅游产品中,几乎都涵盖了夜游重庆项目,两江游、洪崖洞、南山一棵树、WFC观景台俯瞰两江交汇及渝中半岛盛景……在3-5天的行程中,游览夜重庆已经成为来重庆必游项目。

2.jpg

为了满足更多游客的夜游需求,很多在线旅行商们也在产品中加入了越来越多夜游项目,记者查询部分旅游网看到,像“重庆双飞7日游”行程中就包含了洪崖洞或夜游两江的游玩线路推荐。

从全国来看,夜游产品也在不断增加。一家在线旅行商给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平台带有“夜游”标签产品订单数同比增长9.0%。


从“游玩”向“消费”转变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从晚间的旅游入手,将夜晚点亮创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在体现城市文化特色的同时,增加人们夜间旅游消费,带动“夜经济”的发展,为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寻找刺激消费的新路径和新发展契机。

“夜游可以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同时也可以促进消费。”苏笠说,以前就是“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现在夜游成为卖点,确实会带动一定的消费。他举例称,平时带团去南山看夜景,大家就非常乐意在山上赏夜景吃火锅;在WFC观景台俯瞰完两江交汇,也会有自由时间让游客去逛逛解放碑商圈。

数据显示,与一般消费者相比,夜游的核心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自由、消费多元化等成为其主要特征。80后、90后是夜经济消费的主力,多数人会选择晚间7-10点“黄金三小时”作为出游时间。 此外,随着00后等新兴客群的增长,AR、VR等多媒体技术的运用逐渐受到关注,“互联网+”也在不断迎合新的消费趋势,为夜游经济带来更多附加值。

“对于游客而言,在白天的密集游览之后,晚上时间相对空闲,有趣、有特色的项目或产品可以填补空闲时间。目前,夜游经济带来的不仅是一段时间内的经济收入增长,更拉长了旅游产业链,有利于旅游市场规模的有效扩大。”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1.jpg


【观点】

夜游重庆何不考虑增加灯光秀?

随着旅游景点数量的快速增长,各地的旅游竞争更多体现在游客停留时间和住宿率上。“举个例子,重庆就可以像香港一样,考虑在两江游中增加灯光秀。”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谈到,在游客需求层次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夜间旅游项目的设计决定了游客能够停留多长时间。他称,重庆山山水水,在夜间旅游方面具有天然的品牌优势,同时也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加强夜间旅游观光的同时,在夜间餐饮休闲表演方面也可以下功夫。

记者注意到,如今夜游的方式涵盖了演艺活动、节庆活动、篝火晚会、灯光秀、烟火秀、夜市等,国内外已经有不少旅游城市推出了夜游主题活动。像广州国际灯光节、香港跨年烟火秀以及今年爆红的元宵节“故宫灯会”和新加坡夜间动物园等,独特的夜景和夜间节庆活动也充分调动起了游客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盘点】

境外知名夜间游玩法


日本目黑川赏夜樱


11.jpg

在日本,夜间赏樱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樱花季的一大潮流。其中比较有名的如东京的目黑川——长约4公里的河岸两边整齐排列着800多株樱花树,落英缤纷,白天为行人飘洒着浪漫的樱花雨,到了晚上,夜樱在灯光的照射和河水的映衬下,展露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神秘与美艳。

新加坡全球首个夜间野生动物园


11.jpg

新加坡别出心裁建了世界上第一座夜间野生动物园,以夜游动物园的独特体验作为卖点。据悉,到访这里的乐趣大概不在于看动物,而在于“找动物”——在幽暗的灯光中辨识不同的动物品类、捕捉动物的夜间习性。

迪拜湾游船


11.jpg

游船素来是迪拜游中最经典的城市观光项目之一。夜游迪拜更是另有一番风味。从德拉或布尔迪拜岸边登船,坐在游船上沿迪拜湾缓缓前行,在持续两小时的旅程中,可以从特别的角度浏览整座城市,顺便享用一餐地道的传统阿拉伯式晚餐。

法国卢浮宫夜游


11.jpg

法国有旅行社专门推出了卢浮宫定制行程,花费3万欧元(约合23.25万元人民币)即可在规定时间内“包场”参观,可以带上最多3名同伴,在旅行社的安排下,随艺术历史专业导游参观卢浮宫,参观结束,还会被安排漫步塞纳河上的艺术桥,并登船夜游塞纳河,在船上享用美食美酒。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