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民文明条例将出台 九成市民认同对不文明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04-01 17:25:49 来源:​上游新闻

为贯彻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立法计划和市政府有关行政立法工作安排,近日,重庆市司法局召开了市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推进座谈会,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行政立法。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商务委、市生态环境局等13个部门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城市安全和提升城市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放管服”改革等领域立法项目的推进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尤其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转型、落实“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立法项目,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立法任务。特别是,要提高对立法工作的认识,深刻认识立法工作具有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要将立法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抓好落实;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起草责任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立法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相关部门将拟定《重庆市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文明条例”),按立法程序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据不完全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个省和10个市出台了“文明条例”。重庆市文明办对贵州省,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湖北省武汉市、鄂州市,山东省青岛市、滨州市,广东省深圳市,河南省郑州市,安徽省淮南市的“文明条例”进行了收集整理和认真学习,为起草我市“文明条例”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前期工作中,相关部门采取入户调查和随机街访的形式,针对市民反响强烈不文明行为进行调查,共计发现问卷500余份。调查结果显示,50%的市民承认自己有时会乱吐口痰、乱扔垃圾,有部分市民认为由于处罚力度不大导致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有90%的市民认为应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