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增值税改革政策正式实施:重庆15万市场主体迎来减税红利,消费者也将受益
04-01 17:41:46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日起,新一轮增值税改革政策正式实施,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我市超15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将迎来减税红利。同时,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效应也从产品生产环节,向消费环节传导,更多的商品零售价有望降低。

企业:

负担轻了 更多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壮大

据悉,此次增值税改革内容主要包括:制造业等原适用税率为16%的行业,下调为13%;农产品等原适用税率为10%的行业,下调为9%;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允许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部分行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度等。

4月1日上午8点,重庆润业医药有限公司会计周洪流开出了1张增值税普通发票。发票信息显示,商品名称为阿莫西林等药品,销售金额为1888.85元,适用税率13%,税额为245.55元。

“相比之前16%的税率,这张发票的销项税就可以少计提48.85元。钱虽然不多,但利润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重庆润业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怡说。

QQ图片20190401174615.jpg

▲4月1日上午,重庆润业医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展示自行开具13%税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张怡介绍,公司主要为各社区诊所配送中西药药品,各个档次的税率均有涉及。在2018年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中,17%、11%两档税率分别降到16%、10%,公司少缴增值税3.9万元。“税率降低,虽然进项税也相应减少,但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减税效果还是很可观的。这次16%和10%两档税率又分别降低了3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今年预计还将节约税款10.5万元。在人力成本高企的现状下,节省下来的税款将缓解企业壮大发展的压力。

在此次落地的政策中,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等行业,保持6%的税率不变,但同步出台的4项配套措施,让这些行业同样能够享受到减税省下的真金白银。

重庆市斯卡伊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为企业厂区、办公楼宇等客户提供物业保洁服务,属于现代服务中的保洁服务行业。

“虽然2018年和2019年增值税政策改革,都未调整现代服务业6%的税率,但今年的新政策允许我们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预计能节约4万左右增值税,我们可以把省下来的税金用于对员工的培训,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到位的保洁服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凌霖说。


市场:

减税效应向消费环节传导 更多商品价格有望降低

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效应也从产品生产环节,向消费环节传导。

3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四个“调价”通知,受增值税税率4月起下调影响,自4月1日起将降低成品油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苹果中国也基于制造业增值税降税率,宣布手机、平板电脑等主要在售产品降价300元至500元不等。

增值税减税带来的民生利好,商品价格中含的税相应减少,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更多的商品零售价有望降低。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胡元聪认为,增值税属于流转税,通过环环抵扣的方式层层转嫁,最终由消费者买单。企业承担的增值税减少,转嫁给消费者的增值税额也会相应减少。作为市场参与者,本轮减税,消费者与企业都是受益者,都将提升获得感。

“此次增值税降税率,减少了企业转嫁给消费者的增值税税额,通过价格传导机制,最终很可能带来商品价格的下调。”但胡元聪同时提醒消费者,商品价格毕竟是由多种因素综合决定的,增值税降税率在4月1日正式落地,但市场的反映会有差异和延时。价格下调的时间和力度,最终还是由市场决定。

1.jpg


【相关新闻】

4月1日起应税销售行为应按新税率开具发票

重庆市税务局提醒,4月1日起税率调整后的应税销售行为,应按照新的税率开具发票。升级后的开票系统将自动带出新的税率。如果企业在4月1日前按原税率开具了增值税发票,在4月1日后发生退货等情形需要开具红字发票的,如果买方尚未用于申报抵扣,企业可在收到退回的发票联及抵扣联后,在发票管理系统中填开并上传《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并按照调整前税率开具红字发票。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贺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