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山寨不是假货!网友调侃拼多多黄峥:这话可入选2018年度金句
08-02 11:26:31 来源:上游新闻

上市还不到一周,“假货”“山寨”“劣质”等关键词,就被贴在在拼多多——这家上线短短3年时间的电商平台身上。风口浪尖之的拼多多,在上海总部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创始人黄峥的一句“山寨不是假货”的澄清,不仅没有灭火,反而为网友增添了新的段子素材。

致信员工 恶意攻击也要善意解读

7月31日,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发布题为《坚持本分,即使是恶意的攻击,也要善意的解读》的全体员工信,表示“一边倒的正面不是我们追求的,一边倒的负面也从来不是真实的拼多多”。要坚持本分,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要拥抱公众和竞对的监督,忽略股价的波动,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

黄峥在信中表示,要消费者导向,不要竞争导向。面对纷至沓来的质疑,甚至被扣帽子。我们自己不要慌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试图一蹴而就。不能竞争导向,别人指什么我们才做什么,要牢牢的抓住消费者导向,从消费者最最切身的利益点开始抓,开始改,持续的改。

黄峥强调,大家聚在一起是缘分,能遇上拼多多是我们的幸运,要勇于承担起责任,持续承受质疑甚至冤枉。

整个公司都相信——没有一个伟大的变革和创造会来得那么容易,那么显而易见。所有员工的期权将锁定三年,继续埋头苦干,准备迎接关注,赞扬,诋毁甚至攻击。

“山寨”“假货”不能混为一谈?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7月31日,拼多多还在上海总部召开媒体沟通会。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问答环节,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达达等人,首次就社会关切的话题进行回应。

对于外界热议的拼多多假货泛滥问题,黄铮称,首先大家要弄清楚一件事,假货和山寨的问题。在拼多多平台上,真正的假货数量,肯定比媒体想象的要小。比如,40块钱的东西,作假也是有成本的。有些产品属于蹭流量,好处不在平台,甚至不在消费者。但是,山寨的问题比假货严重,拼多多肯定做得不够好。不同的品类应该不同地对待。

“打假,我们一直是特别认真的,而今天其实是把山寨问题和假货问题混在一起了,当舆论进一步提高的时候,把所有的商家问题都变成了假货问题,在假货这件事情上,我们的态度一直非常鲜明,从来没有犹豫过。”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铮如是说。

众所周知,拼多多连接的两头,一边是廉价商品、甚至是次品,另一边则是四、五线城市用户群体。这也让外界对拼多多用户有了贪便宜的说法。黄铮对此回应称,“非常不赞同追求性价比就是贪小便宜这个说法。”

遭遇调侃 黄峥这话可入年度金句

就在黄峥发出“要分清楚事情的性质,有的是对错问题,有的是利益问题,山寨不是假货。”这番言论之后,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调侃戏谑之声随即袭来,甚至有网友表示,黄峥此言可入选2018年度金句。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网络上对黄峥这番表态的回应,普遍处于“不买账”的情形之下:诸如“我拼多多的商业模式就是便宜、便宜、再便宜。不靠山寨货,怎么便宜?”“我家卖的是质量差不是假货”“拼多多为啥卖得便宜?因为山寨假货多。如果没有山寨假货,拼多多又无法卖这么便宜,如果无法太便宜,拼多多这家公司就无法成立。所以,拼多多的问题,出在基因里。”

此外,“希望创业者多搞点拼哆哆、拼茤茤”“我是黄峥,我为山寨代言”“山寨不是假货,我书读多了!”“山寨不是假货,刷新三观”“他重新定义了山寨”“做成品的都倒闭了,山寨就成了正品,是这样理解吗?”等言论也充斥在网络空间。

更有网友开玩笑称:“拼多多上假货不多,但山寨货有需求!”——山寨货的本质问题为版权问题。

新闻延伸:

拼多多再发声: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努力达到社会和广大消费者期望

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正密切关注与媒体有关“拼多多”的报道,针对平台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要求上海市工商局认真开展调查检查。

对此,拼多多发表声明并回应称,将全力配合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进一步严厉打击平台上侵权假冒商品,努力达到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期望。

同时,拼多多也真诚欢迎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形成打击侵权假冒商品的社会共治局面,共同为最广泛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