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2018国产剧:佳作不多,话题不断
12-31 18:17:35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 被一些业界人士认为是中国电视剧的“小年”:能“留得住”的佳作较少,大多作品如浮光掠影,播完也就悄无声息了。然而,这一年热播电视剧所引起的话题、所佐证的论调,依然为业界和观众所津津乐道。

网络剧崛起,传统台播剧走向何方?

今年话题量和点击率最高的作品《延禧攻略》便是一部纯网播作品。同样是清宫戏,大制作的《如懿传》虽然纵观全年,也算得上口碑和品质不错,但未能收获大家预期中的关注度。究其原因,错综复杂。如果片面对比《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二者,只能说“自古套路得人心,还是爽文不费脑”。

《延禧攻略》海报

《延禧攻略》中,“魏姐无敌”的“爽文”套路,虽然俗,但有效,相比《如懿传》探讨中年危机和帝后婚姻围城的文艺深沉,更具备网感、更适合网络传播。而《如懿传》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先在网络上线,但本质上,这是一部为电视台播出量身定做的作品。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两部作品的对比,映出的是当下网络剧崛起,传统台播剧式微的现象。

《如懿传》海报

相比网络剧的偏重娱乐性,台播剧更重视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而且观众群体也相对年长,审美口味更加传统。因此,台播剧一直以来都倾向较为传统的题材。而且比起针对年轻观众的网剧创作,传统台播剧所受到的限制更多,网络传播上缺乏优势。比如央视今年播出的《黄土高天》《北部湾人家》等优质作品,虽然开播后收视表现不错,但在网络和年轻观众群体里,缺乏关注度。

那么,除开“网台联动”这一播出形式上的帮助,传统台播剧要如何在网剧包围中突围?这几年大力提倡的现实主义创作也许是传统台播剧的一条出路。去年口碑收视双丰收的《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情满四合院》等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都是靠扎扎实实的品质,赢得了观众喜爱,进而从电视红到了网络。然而今年,这样的作品,似乎不多。

都市剧不够接地气

都市题材本应是现实主义佳作的主要阵地,但今年的都市剧罕见佳作。《恋爱先生》、《老男孩》、《谈判官》、《南方有乔木》、《创业时代》等高收视作品,都是在职业剧、创业剧的背景下,男女主谈恋爱为主,职场现实和社会议题为大而空的背景,缺乏现实主义题材应有的深度探讨。就算谈恋爱为主,参考《我的前半生》,至少也探讨了失婚女性自立自强的社会议题。而清一色的精英人设,也有些不接地气,缺乏对普通百姓生活的关照和描摹。这样的作品,很难称之为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要引起普通观众的共鸣,更是困难。

《老男孩》海报

正面例子则是《正阳门下小女人》,虽然是“大女主”的故事,却是朴实的百姓人生,无数生活细节,触发观众共鸣和时代记忆,以小见大,记录时代。提到这部作品,有意思的是,被拿来与它对比最多的,是同样女性为主角的电视剧《娘道》,该剧虽然收视表现出彩,但“重男轻女”“以夫为天”等陈旧价值观,受到年轻观众和评论人口诛笔伐。然而,这部作品也是今年值得一提的作品,它即体现了年轻一代观众对于影视作品价值观念的认知变化,另外,由这部作品引发的对“收视率造假”问题的讨论,也值得大家深思。

《正阳门下小女人》海报

今年年底开播的《大江大河》、《大浦东》等作品也具备“接地气”“真实感强”等优点,许多观众表示,剧中人物身上,能看到自己和父辈的人生经历和悲欢离合。现实主义作品创作局限于都市繁华、男女情爱的表达未尝不可,但要实在地打动观众,留在观众心中,还是要深入百姓生活和成长,传递符合时代、甚至超越时代的正能量价值观。

《大江大河》海报

IP大制作失效,女频文改编表现优于男频

今年似乎是印证IP热退潮的一年。这一年,不少网络大IP折戟沉沙,其中不乏名导大制作大明星。 尤其是网络男频文改编作品,几部大制作都未取得预期成绩。《武动乾坤》、《斗破苍穹》,都在口碑和关注度上表现平平。女频文改编表现相对好一些,《香蜜沉沉烬如霜》、《媚者无疆》、《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等作品,好评度和点击率都较出色。

一方面,女频文一般聚焦于感情,原著篇幅相比动则百万字的男频文来说较短,在改编上难度相对低一些。另外,女性观众在电视剧消费方面,表现较男性观众突出,因此女频文改编先天有观众群体优势。不同于男频文一改编,男粉丝们大多内心抗拒,会在还原度上要求颇高,女频文改编影视剧,女粉丝们往往心态是期待为主,且只要感情戏做得好,女粉丝们对剧集的宽容度颇高。今年剧情线略崩、感情线颇为亮眼的《镇魂》,在女观众中大获成功,就有这个原因。

《镇魂》海报

但更重要的原因,不在于男性向作品和女性向作品的差别,而在于对于原著的把握,对受众的定位。毕竟今年的“大女主”古装大剧《扶摇》和《天盛长歌》也在口碑上未能得到预期的认可度,相反,大制作大明星的巨大投入,限制了作品在“创新”方面尝试的勇气。前面说到的几部改编的成功例子,都并非大制作,甚至主演也多为新人,但胜在演员演技扎实、情感上把握住了原著精髓,而且颇具“网感”,《香蜜沉沉烬如霜》和《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都把男女主的人设与互动发挥到极致,“吐槽”、“玩梗”都得心应手,很符合年轻观众的观剧喜好。据悉,《媚者无疆》则是在美术上尽力还原了原著的气质,颇让原著粉丝欣喜。可以说,这些作品,都是精准定位受众群,在分众时代,垂直深耕,注重创新,才得到了成功。

《香蜜沉沉烬如霜》海报

窃以为,原著改编,还是要尊重原著,如果仅仅为了原著的名气和粉丝量,却罔顾粉丝感受,作品自然难以得到认同。以前,影视剧创作总是想着瞄准最大部份观众的喜好,加上钱都花在了请明星和制作上,剧本改编上往往不是“大刀阔斧”,就是为省钱“随便改改”,观众却不买单。其实如果不执迷于大制作大场面大明星,在尊重原著和粉丝上进行创作,自然也能得到其受众群体的认可。像《将夜》、《沙海》、《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在原著粉丝里,都收获了较好口碑。

《沙海》海报

《将夜》海报

回顾2018年电视剧,也许能帮助我们预测影视行业的新变化与新趋势,更重要的是,我们能看到观众对电视剧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望。今年,“影视寒冬”这个词被一提再提,但春去秋来,冬天总会过去,如何过冬,才是影视行业和观众应该去思考的问题。明星、流量、资本在影视市场的式微,虽然对行业带来了挑战,但未尝不是影视创作另辟蹊径走向创新,注重剧本扎实制作的新开始。

原标题:盘点2018|国产剧佳作不多,话题不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