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长王恒清:坚守农民工子女校28年
12-21 15:30:08 来源:上游财经

重庆商报讯 从南岸中窑小学一名普通教师转变为学校后勤管理人员,再到教导主任、直至校长,王恒清在讲台挥洒着自己的满腔热血,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今年46岁的王恒清耕耘于教育事业已经28载春秋。近日,王恒清入选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人选。

1990年,王恒清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中窑小学任教。至今,她还记得第一次到学校报到的情形:破烂的教学楼、泥泞的操场、脏臭的旱厕……王恒清坦言,相比其他同学分配的学校,她当时的心里还是很有落差。

据了解,中窑小学位于鸡冠石镇,位置偏僻,在校学生多是当地村民子女。后来,随着农民工进城务工,这里90%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一些老师在中窑小学呆不了多久,就想法离开。”王恒清说,到2000年,与王恒清一道分配到中窑小学的3名老师先后都调走了。王恒清也曾想过教两年就离开这里,但后来觉得正因为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薄弱,所以更需要老师有耐心、有责任心搞好教育,自己就坚持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28年,王恒清也成为学校年纪最大的教师,并从普通教师做到校长。2001年,王恒清从担任中窑小学校长起,就着手学校环境改造,争取教委和相关部门支持,泥泞的操场地面,漏雨的教室都得到了整治。

硬件设施改善了,教育教学也不能落下。中窑小学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王恒清看来,城区农民工子女学业基础薄弱,家庭环境相对较差,对这些孩子的关心要落实到每一个个体上,特别是差生,要做到一个也不落下。每到儿童节、春节,王恒清都会想方设法为孩子们送上“六一”礼物、新年大礼包、文具等。她还将“科技”作为学校教育品牌,建设了一支科技辅导员队伍,更是创立了“香樟树下·书声琅琅”的课程体系,将这所农民工子女学校打造成了南岸区科技活动示范学校。

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