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感谢这个时代,造就了今天的我
12-21 10:24:28 来源:上游新闻

当山水之城重庆、汽车和足球联系在一起,相信很多球迷都会不约而同的给出答案——重庆斯威足球队。

在中超赛场上,重庆主场有着“魔鬼”一样的气势,山呼海啸般的“斯威雄起”,和全场统一醒目的红色助威服,即便是强队来袭,也会惧怕三分。甚至有球迷这样形容,重庆可能正在迎来近十年来最火爆的球市环境。

不过,这一切在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看来,如今取得的成绩,不仅仅只是眼睛去“看”,而是真正赋予行动去“做”。

“我今年47岁,从重庆合川走出来。我身上有着重庆人的耿直和坚持,所以我坚信年轻就要敢想敢拼。“龚大兴告诉记者,自己从一名教师到如今的汽车行业代表人物,对改革开放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今天的我,所以我希望我能给更多年轻人一个榜样,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教师到销售员,他差点和家人闹翻

1971年,龚大兴出生在重庆合川区一个普通的家庭里。

对于自己今天所取得的成绩,龚大兴表示,姑姑是自己人生最重要的引路人。

“那时候,姑姑经常会和我说,要成功的话,要走过那道梁,爬过那座山,绕过那个弯,趟过那条川。”龚大兴对记者说,自己很服姑姑,不仅因为她是建国后生产队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还因为她亦母亦师地负责自己的生活,为自己辅导功课。

后来,龚大兴考上了重庆教育学院,成为了村里第二个大学生。

image.png

1993年7月,龚大兴从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可是和其他同学跑关系找学校不同,龚大兴决定回到原籍教书。在教书的两年时间里,龚大兴以风趣幽默而被学生们所喜爱。

“有一天,我正在上课,突然有个学生和我说,我虽然课上得好,却是纸上谈兵。”龚大兴表示,听了这句话,自己的自尊心和好奇心受到挑战,就向家人提出了自己想要出去闯一闯的想法。“当时家里人都是反对的,包括我的姑姑,他们认为能吃铁饭碗是骄傲的事,但我觉得我有更大的发展。”随后,龚大兴把辞职说成是停薪留职,投奔到了汽摩产业中。

“我最开始去的是一家摩托车发动机厂。”龚大兴回忆,自己初到单位,并不被同事待见。“不过我相信自己,因为我文化水平高,知道哪里有空间、市场和货源。同时我的口碑不错,朋友多。”

然而更让龚大兴可以发挥自己能力的是,随着日积月累的资源,创业的所有条件已经板上钉钉。

1997年8月12日,龚大兴通过资源人脉和极好的口碑,在没有支付订金的情况下,拿到了摩托车配件和摩托车订单,组装出了自己的第一辆摩托车。而与此同时,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也宣告成立了。

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今天的我

1999年,对于中国摩托车产业来说,是一个繁花似锦的时代,仅在重庆地区,钱江、力帆、宗申领跑,隆鑫、望江、银翔等多个品牌摩托车迅速崛起。

 但是在市场上,这就意味着各个品牌之间免不了一番厮杀。虽然仅仅两年的时间,龚大兴就在涪陵建了几条摩托车生产线,但是品牌的弱势让东方鑫源很难与其他大品牌正面抗争。

“这个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姑姑的话,世界很大,我们很小。”龚大兴知道,要想脱离局限的视野格局,就必须往远处看,往深处想。“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我把目光瞄向了广西东兴市,那里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东南濒临北部湾,西南与越南接壤,是我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边境口岸城市。”

image.png

于是,龚大兴来到广西东兴,遇到了一位做摩托车进出口的生意人,并携手开发越南等东南亚市场,“一个星期可以发一万台摩托车到越南,净赚500万元”。

一年后,东方鑫源对越南出口摩托车达10万辆。而正是改革开放,让龚大兴犹如黑马,成长为了“重庆摩帮四小龙”之一。

2002年,鑫源工业园区迎来了落成典礼,首期投资1.2亿元建成了30 000平方米现代化摩托车生产基地,下辖二轮及三轮摩托两个总装厂,拥有两条国际标准化流水线及各种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一条三轮摩托生产线,具备年产30万辆摩托车的生产能力。

“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今天的我。”龚大兴表示,国家用好的政策发展起来的实业,就更要懂得感恩时代,除了成就个人财富之外,自己也希望能回馈祖国。“就像我们常说的家国情怀一样,我感谢时代造就了我,让我实现了梦想。”

造车梦:年轻就要敢想敢拼

2010年,鑫源摩托的产品和服务已经遍布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建立了31个省级代理,2 000多家零售商,平均保持30%的增速。与此同时,鑫源摩托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而在摩托基础上,鑫源农机、通用机械、商用车等生产线和产品全面开花。

image.png

2014年,龚大兴斥资2 500万欧元,收购了宝马旗下意大利摩托车工厂、设备、产品及其技术;收购了被誉为欧洲三大越野品牌之一的SWM品牌。并在意大利建立了鑫源摩托欧洲中心,发力大排量越野摩托。

对于自己的成功,龚大兴很冷静。因为在他的脑海里,还孕育着另一个梦想——造车。“就像没人在意宝马原来也是生产摩托车,李书福也是从两轮建起了吉利帝国”。

随后,龚大兴确定将SWM斯威汽车放到了重庆涪陵区的生产基地,占地1700亩,分南北两区,总投资45亿元,年产30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年产值可达300亿元。

这也是重庆斯威足球队的开始,也是龚大兴实现足球梦的开始。

image.png

2017年3月,SWM斯威汽车就与欧洲传统豪门国际米兰正式达成官方合作,成为国际米兰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同时SWM斯威X7成为国际米兰大中华区官方指定用车。而SWM斯威汽车与重庆足球联手,打造“重庆斯威足球队”,不仅是SWM斯威汽车打造足球运动DNA的大手笔,更是龚大兴个人对足球执着与热爱的延续。

“在推动重庆足球发展的同时,SWM斯威汽也将被更多的人认识并认知,让更多的人体验SWM斯威汽车的品牌文化,倡导车主和用户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龚大兴表示,年轻就要敢想敢拼闯出自己的未来。“对于品牌未来发展而言,我希望所有人都知道SWM斯威汽车,都能体验感受SWM斯威汽车的品牌文化,都能开着SWM斯威汽车去追逐梦想和美好的生活。”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