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长安汽车用一项吉尼斯纪录宣告:中国品牌已成全球智能驾驶技术的领跑者
12-21 13:2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没有老司机握方向盘,数十辆长安自动驾驶汽车以一字排开,在位于重庆垫江的西部汽车试验场内,以匀速状态行驶了3.2公里,其间车队在直道弯道中交替切换,跟车距离近到仅以厘米计,整个车队行进井然有序……

这一幕,发生在11月28日“长安汽车技术开放日暨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活动”的现场。

结果早已经刷屏——凭借在智能驾驶领域技术底蕴和先发优势,最终以55辆长安自动驾驶汽车一举成功挑战“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则新闻也不出所料成为海内外数百家媒体争相关注的“头条”。

智能实力派挑战不可能

关于吉尼斯纪录的标准之严苛、挑战难度之大,无需赘言。长安此举的标杆意义和示范效应,也早已被媒体们分析得头头是道。而笔者最想问的是:创造这项纪录的,为什么会是长安?要知道,同样标榜在智能驾驶领域颇有造诣的特斯拉,此前也曾信誓旦旦要挑战该项吉尼斯纪录,无奈最终铩羽而归。

据说,此后又有为数不少的车企摩拳擦掌,想要把自己的名字留在吉尼斯的世界纪录证书上,其中不乏海内外的大牌,但真正付诸行动并一举成功的却是为中国“智”造代言的长安汽车! 

特斯拉未酬的壮志,成为了对长安智能化战略厚积薄发的最生动注解。值得大书特书的是,11月27日长安以44辆自动驾驶车巡游创造的纪录,次日即被55辆的自己所创的“史上最大规模”再次刷新。

不仅数量上全面超越特斯拉,挑战的难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用媒体同行的话说:“有这样的表现,长安的行业领跑地位就此奠定,硬是想低调都难!”

每次成功都是行业里程碑

为什么是长安?

其实答案就在下面这些履历中——

2016年,长安首度实现2000公里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

2017年12月,长安获得美国加州无人驾驶测试牌;

2018年3月20日,长安成为中国首家量产自动驾驶二级核心技术的企业;

2018年4月中旬,长安自动驾驶汽车在重庆挂牌上路;

2018年8月,在中国汽研i-VISTA发布的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中长安CS75摘得头名……

毫不夸张地说,除了缺少一张吉尼斯证书,以上每一条都堪称是行业的“世界纪录”,对于发展智能汽车产业都是里程碑式存在。

有人吐槽,说长安的自动驾驶车成功挑战吉尼斯,不过是一次作秀式创意营销。作秀?没错,笔者以为它秀的正是长安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实力与雄心!至于营销,能让更多人见识到长安的技术积淀,提升对长安品牌的美誉度,这就是好的创意,是成功的营销。

礼献第三次创新创业

关注长安汽车的人应该知道,近年来,在“第三次创新创新战略”的引领下,长安致力于从一家传统的造车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尤其是在被誉为汽车未来风口之一的智能化方面,长安汽车更是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将其视作企业转型的核心引擎。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曾公开表示:“长安规划在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占比产品体系的10%,同时在2025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营。”

据悉,今年长安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高达16亿元;未来10年,将累计投入200亿元,组建超过2000人的智能化研发团队,全面聚焦智能化发展。

战略上的高度重视,成就了长安在该领域的全方位优势——目前,它已具备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3大领域必备核心技术自主开发能力,掌握三大类10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结构化道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是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领先的智能化技术。

同时,已实现全速自适应巡航(ACC)、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6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的搭载,15项为国内首发。

长安汽车还整合全球资源,构建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立体交通三大产业生态联盟,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在智能驾驶生态领域,与博世、德尔福、英特尔、华为、高德、北斗星通、千寻位置、地平线等公司合作,在超级计算平台、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芯片等多领域共研共建。

在智能网联生态领域,与腾讯、IBM、移动、联通、科大讯飞、博泰等公司合作,致力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

在立体交通生态领域,联合政府、通信服务商、房地产公司、出行服务平台等,联通高铁、飞机、地铁、公交等出行方式,打造智慧交通示范小镇。

世界纪录不过是新的起点

“此次挑战吉尼斯,对于长安更像是一次检阅,是对其掌握的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度和可靠性的全面验证。”据参与本次活动的中国汽研相关专家介绍:长安的自动驾驶技术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例如传感方面,长安汽车将车道线横向距离和前方车辆的横向距离探测精度由20cm提高到接近5cm, 前方车辆纵向距离精度由1m提高到接近10cm;

决策控制方面,将响应精度由之前的5%提高到了接近1%;行动控制方面,对于车辆设计中自动驾驶相关的所有精度要求进行了重新优化,对车辆制造过程实现全面升级,保障自动驾驶车队在行进中的一致和稳定。 

抛开那些烧脑的专业术语,吃瓜群众们更关心的是,在挑战完吉尼斯纪录后,长安的智能汽车下一站将驶向何方?这些“聪明”的车何时才能服务我们的出行?

可喜的是,据长安汽车方面透露:本次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用车为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且全部是试验车,预计2020年量产,届时就可驶入寻常百姓家,想想都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