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皇帝的专属“商标”:十二纹章分别代表什么?
12-21 09:09:21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在古代有一个传说,只要成为帝王,便会得到十二种神秘的自然力量,辅佐他成为至善至美至上的明君。后来,代表这十二种力量的图案,就被印在了帝王的衣服上,以“象其德也”,这些图案便是十二章纹。

十二章纹是什么

在出土的实物中,明定陵神宗皇帝朱翎钧的龙袍是最早的、带有“十二章纹”的实物。

神宗皇帝朱翎钧

这件“缂丝十二章纹衮服”出土时,衮服上带有绢制标签,上写“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衮服”等字样。由此可知该衮服的确切年代为公元1617年。

定陵地宫

在这件衮服上,龙纹最突出,共有十二团龙,分别织于两肩和前后襟上。另外,两肩织日、月,背织星辰、山,两袖饰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黻等六种纹饰分别列于前后襟团龙两侧,共列十二章纹。

明代洪武十六年明文规定了章服之制,皇帝衮冕“玄衣黄裳,十二章,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六章织于衣,宗彝、藻、火、粉米、黼、黻六章绣于裳”。

此衮服与明制符合,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历史文物。衮服开棺后迅速氧化,出土时面料已呈深驼色,各色图案均有破损,但仍可见其概貌。

出土后的明定陵十二章纹衮服

博物馆复制出的明定陵十二章纹衮服

十二章纹具体为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黻十二种图案,各有不同的寓意。

十二章纹图案

宋代的聂学义在《三礼图》中结合《周礼·春官·司服》的说法,总结了十二章纹的含义。下面就以定陵博物馆出土的“明神宗缂丝十二章纹衮服”一比一复原品为例,详细解说十二章纹的含义。

华虫

华虫,即锦鸡,“取其文理”(文采),象征王者要文采昭著。

粉米

粉米,即白米,取其“养人”(滋养),象征帝王给养着人民。

藻,取其洁净,象征帝王品行高洁。

黻,是两个相背的“己”字,取其“背恶向善”(明辨),代表帝王明辨是非。

火,取其光明,象征帝王光明磊落。

宗彝

宗彝,取其忠孝,象征帝王忠、孝的美德。

山,“取其人所仰”(稳定),代表帝王的稳重。

日、月、星辰

日、月、星辰,“取其明也” (照临),代表皇权照临四方。

龙,“取其能变化”(应变),象征帝王们善于审时度势。

黼,即斧头,取其“割断”(果断),象征帝王干练果敢。

十二章纹,来源于天地自然,是自然物的美学提炼,将自然物的美好寓意赋予帝王。

十二章纹的演变西周时产生十二种纹饰

十二章纹最早产生于西周时代,《尚书·益稷》:“予欲观古人之象,日、月、星辰、山、龙、华虫,作会(绘);宗彝、藻、火、粉米、黼、黻,絺绣,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服。汝明。”

这段记载只说明了周代有这些服装纹饰流行,并没有指明十二章纹是周代天子的礼服纹饰。

东汉时确立为帝王专属

从历史材料可见,章服制度真正确立是在东汉。十二章纹确立为重大的礼仪用纹饰,明确可查的是在东汉永平年间。

永平二年(公元59年),孝明皇帝诏有司博采、《礼记》《尚书》等史籍,制定了详细的祭祀服饰及朝服制度,确定了汉代的服饰礼仪制度。

朝廷规定:“天子、三公、九卿……祀天地明堂,皆……日月星辰十二章,三公、诸侯用山龙(以下)九章,九卿用华虫(以下)七章,皆备五采……”(《逗蠛菏·舆服下》)。即不同的身份地位,能用的章纹数量也不一样。

自此以后,十二章纹被历代帝王相继仿用。

隋代确立了每个章纹在龙袍上的固定位置

十二章纹作为帝王专属纹饰的完全确立,是在隋大业元年。

隋炀帝诏定了章服之制,并规定了十二章纹在皇帝“衮冕”上的具体位置:“于左右髆上为日月各一,当后领下而为星辰,又山龙九物,各重行十二,……衣质以玄,如山、龙、华虫、火、宗彝等,并织成为五物:裳质以纁,加藻、粉米、黼、黻之四。衣裳通数,此为九章,兼上三辰(指日、月、星),而备十二也。”

将日、月分列两肩,星辰列于后背,从此“肩挑日月,背负星辰”就成为历代皇帝冕服的既定款式。至于皇太子、侯伯、子男、孤卿、诸侯,则分别为九章、七章、五章、三章(《隋书·礼仪七》)。

明代维持了十二章纹的规制

从明代弘治皇帝衮服上的十二章纹,就能看得出来。

明弘治皇帝像   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上身部分的十二章纹

前裳部分的十二章纹

清代,十二章纹地位下降

到清代,十二章纹渐失其主要地位,演变为多种装饰图案中的一种,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其位置。

清乾隆皇帝像  藏于故宫博物院

左腿位置的宗彝

右腿位置的藻

左腹位置的黼

右腹位置的黻

十二章纹伴随中国古代社会走过了兴盛与衰落,如今已经归于沉寂。它从历史中来,要想了解它,也需投身到历史的洪流中去。

原标题:服饰丨皇帝的专属商标:十二纹章分别代表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