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谱写自强之歌的“小太阳” 梦想当老师将爱传递
12-21 15:23:51 来源:重庆商报

她,从小被亲生父母遗弃,却不向命运低头;她,以个人名义成立志愿者小分队,将温暖与爱无私地给予他人;她,经历坎坷,却一直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品学兼优……她就是重庆市永川萱花中学13岁的学生刘佳。近日,刘佳入选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人选。

记者了解到,2004年,家住潼南的刘某,在路边发现了襁褓中哇哇大哭的刘佳。当时,刘某已年过半百,家境贫寒,一直坚持把刘佳抚养到一岁多。2005年,廖世贵一家来到潼南看望刘某,发现了乖巧的小刘佳。为了让小刘佳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廖世贵一家主动提出抚养小刘佳,让廖世贵的小女儿王文芳成为刘佳的新“妈妈”。

5年后,老伴去世,廖世贵的身体每况愈下。廖世贵的大女儿王文先见母亲照顾小刘佳吃力,妹妹王文芳夫妇又在外打工,便主动提出让母亲和刘佳住到自己家里。养父母常年在外,家里只有她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外婆。懂事的刘佳每天都要帮外婆捏肩捶腿、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翻地种菜。在刘佳身上,比同龄孩子更深地体会到亲情和担当。生活虽然艰苦,但她的身上,没有孤僻和胆怯,她自立自强、乐观向上。

刘佳很小就给自己制作了《学习规定》,并张贴在墙上。《学习规定》写到:上午的作业中午完成,当天的作业不过夜完成,周末作业,周六完成,星期天上午看书,下午玩耍,星期一至星期五不能玩耍,做完作业要洗碗、拖地、洗衣服。正是有这样的学习劲头和方法,刘佳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据了解,刘佳以个人名义成立了“刘佳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每周定期在校内外开展礼让斑马线、洁净家园、社区拾捡垃圾、留守困难儿童帮扶献爱心、空巢老人敬老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刘佳的感召下,不少同学加入志愿服务小分队。

“长大以后,梦想当老师。”谈及梦想,刘佳有很清晰的规划,她想成为一名老师,帮助身边更多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