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厂变“科技公司”,传统制造型企业迎来又一春
03-10 22:23:39 来源:上游新闻

一分钟焊接完一辆车身;新型高性能复合材料让汽车减重30%;高端产品研发进入宝马全球采购体系......一年来,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庆制造业加紧行动,用市场检验了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成效。

今天,上游新闻记者分别走长安汽车、秋田齿轮和海庆新材料,一起来看看他们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的扎实行动和显著效果。

att_1563118_副本.jpg

∆长安汽车车间

汽车制造厂变“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刚刚过去的2018年,长安汽车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从车间工厂,到创新研发,再到布局智能出行,无不体现着对高质量发展的执着追求。

正如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所说:“大数据智能化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作为汽车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更是传统产业谋求新发展的‘助推器’。”

一年来,长安汽车持续加大智能化技术投入。长安汽车两江二工厂冲压、焊接车间被评为年度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车间一分钟焊接一辆车身,一个年产30万辆车的车间,只有电脑操作人员和简单上料工人。

目前,长安汽车的技术研发人员已攻克100余项核心技术,完成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等16大V2X典型场景的应用功能开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L4级无人驾驶实现国内首次示范运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预计2025年实现量产。

2018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了“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也被看做是长安汽车发起“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同样是在2018年8月,“长安出行”上线“智行”无人驾驶板块,并率先在智博会投放无人驾驶车辆进行L4级无人驾驶示范运营,累计体验人数超过2万人。

目前,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出行”互联网+智能出行平台已在重庆、南京、合肥、杭州、厦门、泉州等地投入超过6000余台车辆。平台上线运营分时租赁、长短租业务。截至去年11月,平台注册用户超过84万人,预计2020年将覆盖40座城市,累计投放5万台车辆用于运营。

朱华荣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今年,长安汽车将持续加大对大数据智能化的投入,进一步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与应用,大力推进第三次创业,致力打造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att_1563116_副本.jpg

∆秋田齿轮车间

“引智促质”,聚力技改抢占高端市场

秋田齿轮总裁刘一表示,过去一年,秋田齿轮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准备,在管理和技术标准上,请来了日本、印度专家,以智促质,对秋田齿轮公司的管理及技术瓶颈进行指导。

在产品开发上,秋田齿轮下足了功夫。

刘一说,在2018年,针对高端市场,秋田齿轮投入数千万,对生产线进行技改升级 ,聚焦高端产品,秋田齿轮成功进入宝马800cc双缸发动机齿国际一线客户采购体系。

此外,秋田齿轮还将产品线扩宽,以前除了摩托车齿轮,就是汽车手动档变速箱齿轮生产比较多,去年,秋田齿轮成功进入了国内两大知名新能源汽车的自动档变速数箱齿轮生产商名单。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头脑,有了高质量的产品还得要有市场。过去这一年,秋田齿轮在印度设立了分公司,以仓储为主,辐射东南亚市场。

2019年,秋田齿轮的目标更加明确,继续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及投入,同时,计划围绕“一带一路”,主动走出去,建立全球销售公司。

刘一说,先通过贸易接触,了解当地国家的法律法规,条件成熟的时候,会选择有发展机会的国家,走出去办厂。

att_1563117_副本.jpg

∆海庆新材料车间

投入研发上千万元,让汽车重量减轻30%以上

作为一家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制造企业,重庆海庆新材料有限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开启了一条制造企业新发展的大道。

就在今年2月底,宗申产业集团旗下的宗申机车SOLO新能源工厂在宗申工业园正式投产,SOLO车与传统燃油汽车最大的区别在于车身采用新型复合材料,比传统同类型钣金件降低30%以上重量。

这一轻量型汽车新型复合材料,就来自重庆海庆新材料有限公司。

此前,重庆海庆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去年,重庆海庆研发投入上千万元,开发汽车轻量化材料产品、2.2MW风力发电机舱罩、导流罩产品,并建立了一套智能化汽车轻量化产品集成线,可年产10000套汽车轻量化车身。风力发电机舱罩、导流罩产品,在轻型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单套机舱罩、导流罩重量从最初的7500Kg降低到3500lKg,一辆车可以实现4套设备的运输,单套运费从4万元降到了6000多元。

智能化汽车轻量化产品集成线方面,海庆新材料公司和宗申产业集团、加拿大EMV公司联合开发制造的一款新能源新型单人城市通勤车,已经完成各项测试投产,即将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

重庆海庆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旗说,此车的整个车身,采用了海庆新材研发的新型高性能复合材料,使车身重量与同类型钣金车辆相比至少降低约30%,并且安全性能也有所提高。今年的产量预计将达到5000台,并进入北美市场销售。

谭建旗说,今年,重庆海庆新材料有限公司还将要继续加大研发、设备投入,预计投入上千万元,建立汽车轻量化产品模压智能制造生产线和2.2MW风力发电机机舱罩、导流罩生产线,并扩大汽车产品覆盖范围。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