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以花为媒带动乡村旅游:知否?应是花肥人增收
03-10 11:19:58 来源:上游新闻

3月的北碚澄江镇,铁厂沟(云雾香脆李园),1200亩李花盛开,如白雪皑皑,甚为壮观。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仅每天的自驾车辆就在200辆左右。

记者深入采访发现,这些小小花朵在让游客们饱了眼福的同时,也让当地农民们也鼓了腰包。

在北碚区推进“旅游+农业”融合发展背后,这里借机大力发展以花为媒的“花经济”,已经实现了每亩地600元左右的增收。

 

赏花游人气爆棚

3月9日早上9点,位于北碚澄江镇上马台村的云雾香脆李园(铁厂沟李园),盛开的李花白皑皑一片,在云雾萦绕下,如梦如幻。

尽管时间尚早,但进入景区的游客已经络绎不绝。纷纷步入李花林中,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

“我们是专门从杨家坪赶过来赏花的,周末天气好,一家人也可以趁机聚在一起。”今年57岁的游客严女士介绍,自从上周知晓这里李花盛开后,就约上妹妹一家一起来赏花挖野菜,结果到现场一看,比想象的要壮观得多。

“去年李园共接待了游客7万~8万人次,今年李花开放以来,每天的自驾车辆就在200辆左右,游客预计会比去年至少增加两三成。”上马台村党委书记彭纯友告诉记者,自2017年举办首届乡村旅游节后,铁厂沟就成了市内外游客赏花踏青的热门地。

WechatIMG13.jpeg

▲慕名而来的游人徜徉李花林

 

村民花海忙致富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小花朵在让游客们饱了眼福的同时,也让当地农民们也鼓了腰包。

临近中午,李园内的农家乐生意也开始“火爆”起来。其中赖恒友的吉泰农家乐一下就坐满了近十桌游客,他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去厨房催着菜品,忙得不亦乐乎。

“一到周末游客就爆满,还需要提前预订。”赖恒友说,自己原本是在外务工,2017年,云雾香脆李园举办首届乡村旅游节后,他看到李园的高人气,加上政策扶下,便决定在景区内开一家农家乐。结果去年的花期旅游旺季,农家乐日营业额最高达到5000元左右,目前农家乐10桌餐饮接待量加20人的住宿,已经完全不够,今年自己将计划扩大规模。

除了赖恒友,铁厂沟其他村民也一片忙碌。他们有的早早地就把小吃摊摆在了游客密集的十字路口,有的则把土鸡蛋、红薯等土特产拿出来吆喝售卖。

“此前这些东西我们要么是自用,要么是到镇上去销售。价格低不说,也耗时费力。”3月9日一大早,铁厂沟村民吴女士就带着孙子,把自家的土鸡蛋、鹅蛋、红薯等宝贝摆到了景区的十字路口。”吴女士介绍,这些生态农产品在游客眼中都是“宝贝”,土鸡蛋卖到2元钱一个,鹅蛋5元一个,比此前在镇上卖要贵0.5~1元,同时也节省了路费和时间。

WechatIMG12.jpeg

▲孩子们在李花林中嬉戏

 

以花为媒绽放“花经济”

据悉,2018年,重庆市北碚区率先在全市完成《北碚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北碚区要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加快把北碚建成重庆休闲度假目的地。其中就提到要打好生态、滨江、乡村、人文、温泉“五张牌”。

在“乡村牌”方面,就是要把乡村建设为休闲旅游目的地,推进“旅游+农业”融合发展,让旅游带动乡村振兴。铁厂沟(云雾香脆李园)就是其中的践行者之一。

“原来铁厂沟的村民种李树,就是纯农业,近年来,北碚推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日渐成为铁厂沟的新名片。”上马台村党委书记彭纯友介绍,借北碚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农业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契机,上马台村把村民原来种植的李子树资源整合利用起来,发展乡村旅游,结果赏花带来的超高人气,也带动了村里住宿、餐饮、土特产销售等发展。

以餐饮为例,目前李园内已经带动了6家大型农家乐发展,这些农家乐推出了100亩左右的垂钓面积,每年收入就达70万元左右。

此外,由于景区交通的基础设施改善,加上游客带动消费,当地村民的生态种养产品不仅实现了家门口销售,还实现了增值。以李子为例,以前到镇上销售,品相最好的才卖到5元一斤,均价基本在2元多一斤,但如今果商主动上门采购,5元/斤保底。同样,景区内村民年产20万斤广柑,基本在景区内也能销售完毕。

“加上解决就业、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每亩地平均增收了500—600元。”彭纯友说,今年,李园还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以及打造示范园,今后希望引导村民自建冻库,实现反季节销售,甚至引入企业做李花、李子的深加工,朝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春季以花为媒,北碚打造了一批布局合理、主题各异的赏花胜地。”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北碚目前关于“花”的旅游资源很多,包括西山坪桃花、静观油菜花、澄江李花、金果园蔷薇花等,利用好这些自然景观资源,将对北碚旅游带来有效促进。例如,北碚静观的腊梅,每年给北碚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收入,已经接近6亿元。下一步,北碚将围绕更多旅游资源做文章,打好“五张牌”,唱响“四季歌”。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WechatIMG14.jpeg

▲慕名而来的游人徜徉桃花林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摄影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