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中国时尚界大佬刘江离世 其曾被调侃“有点土”
03-10 11: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3月9日晚,《时尚》杂志社创始人、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因病不幸在北京去世,终年62岁。

时尚传媒集团在讣告中称,刘江的离世是“中国时尚产业、传媒期刊业的重大损失”。而这距离他创办《时尚》杂志,差不多26年。

时尚传媒集团发布的讣告。微博截图

时尚传媒集团发布的讣告。微博截图

矿工子弟,喜欢写作

在很多人印象里,时尚杂志的主编,往往是穿着最新季、最大牌时装的“时尚女魔头”,但刘江不是,他更像是一位诗人,他对时尚的定位并非声色犬马,纸醉金迷,而是富有文化内涵,积极向上。

让刘江沉迷的,并非最新季的服装,亦或最时髦的生活,而是文字的力量。

早年插队时,他有一年每天在河滩上搬石头、填土、种东西,单调的生活就靠读书和写诗来慰藉。

上世纪80年代,刘江考上了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范大学)中文专业。毕业之后,他顺理成章地成了中学教师。

那个时候,中学教师是大家羡慕的“金饭碗”,但刘江却有自己的打算。1985年,他辞去教职,到报社工作。

多年后忆起这段往事,刘江形容当年的自己是“山里来的”——家在京西门头沟,矿工子弟,没有背景,只是喜欢写作。

小平房里的“大手笔”

1993年,刘江又干了件“惊世骇俗”的事儿,他和搭档吴泓创办了被认为是“中国第一本白领精英杂志”的《时尚》。

当时杂志编辑部在北京东单西裱褙胡同54号私家小院的平房里,创刊号策划了双封面倒翻的新形式,同时拿出几千元拍摄《漂亮伴侣(模特与宠物)专辑》,开印1万册。

这是当时国内罕有的“大手笔”,也让杂志一炮走红。

可此时每卖出一本,杂志社就要倒贴1。 5元。几期下来,刘江和吴泓不仅赔光全部家底,还四处举债。

刘江曾这样回忆那段借钱维生的日子:“借钱很难,首先是尊严,借钱的时候,要拉下脸来。有一个朋友答应借我钱,我在人家办公室天桥下转了好几圈,才上去,可人家变卦了,我硬着头皮提出借一万块钱,最终还是没借到。”

巨大的经营压力之下,广告刊例成了杂志盈利的“救命稻草”。当时,刘江开始骑着自行车在京城各大写字楼里推销他们的杂志。

刘江谈成的第一笔钱是一万元,他为赛特写了一个策划,一下被对方看中,在《时尚》上投了一个跨页广告。

 资料图:2017年,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时尚集团总裁苏芒等为集团庆生。

资料图:2017年,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时尚集团总裁苏芒等为集团庆生。

“像个做报纸的,不像做时尚的”

就这样,《时尚》一点点发展为了今天的时尚传媒集团——从一本杂志发展到今天主办、合作、代理12本时尚系列刊物的传媒集团,明星均以登上封面为荣。

刘江的突然离世,让整个时尚界都为之震惊。很多与他共事过的人,都在朋友圈为他点亮一支蜡烛,还有很多人表示难以置信。

这个曾自认为“搁人堆里找不着的人”,成为了中国时尚史上重要的角色。

然而,刘江并不是一个时尚的人,前《时尚芭莎》总编辑苏芒曾如此形容:“我刚进公司时,刘江还是一个小伙子,挺瘦的,穿衣服有一点土,就是夹克衫和圆领T恤,再加上一个非常不合体的牛仔裤,然后再穿一双皮鞋,感觉像个做报纸的,不像做时尚的。”

多位员工也向记者指出,刘江衣着简单,概括起来四个字——商务休闲。

作为中国时尚杂志的开创者,刘江对“时尚”二字有独特的理解,他在多个采访里都提到,如果用金钱来衡量时尚,那是愚蠢的;如果把时尚定义为穿衣打扮,或者开游艇派对,那是最低层次的,“时尚不是浅层次意义上的物质的积累,是既有物质又有精神的合体,它一定有文化内涵,内核就是积极向上”。

同时,他认为时尚杂志不应只聊时尚,而是成为一个与世界发生关联的媒介,采访对方可以是明星,也可以是企业家、政客,甚至是社会底层人物。

原标题:中国时尚界大佬刘江离世:曾被调侃“有点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