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长美:坚持照顾瘫痪母亲17年
06-22 19:36:20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2014年,第25期孝老爱亲重庆好人

2014年,重庆市最美家庭奖

都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但当罗恩碧年迈多病需要人照顾时,挺身而出的却是家庭条件最差的女儿朱长美。“反正我也不上班,正好可以照顾母亲。”朱长美讲得很轻松,但实际情况并不轻松。朱长美身有残疾,照顾母亲有诸多不便。此外,她经济条件一直不好,但仍然坚持独自负担母亲的饮食起居和每年住院的费用。一晃17年过去了,朱长美却没有半点怨言:“再难也要让母亲舒心。”

主动接过照顾母亲重任

朱长美出生于1972年,从小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左手呈握拳状无法伸开,右脚也不能太过用力。由于身体状况不佳,文化程度不高,她一直没有外出工作。

2001年,朱长美的母亲罗恩碧因患有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我一直在家待着,有时间照顾妈妈。”身高不足一米五,体重还不到80斤的朱长美外表看起来相当柔弱,但面对照顾母亲的重任,朱长美却表现出了与外表完全不符的坚韧,主动提出照顾母亲。

“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我帮外婆倒过一次马桶,然后就在厕所里面干呕了半个小时,那一次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妈妈的不容易。”朱长美的儿子江信鑫说,从记事起,母亲每天除了操持家务,几乎都围着外婆转,为她端屎端尿、擦洗身子、按摩捶背,这样的日子,整整持续了17年!

随着年龄的增长,罗恩碧身体越来越差,由于严重的心脏病和糖尿病,老人逐渐无法起床,甚至从卧室走到客厅,都需要人搀扶,而且走不了几步就气喘吁吁。

饭菜端到床前 好菜先让母亲吃

让母亲吃好点,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不是难题。但对于转非居民朱长美来说,却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江信鑫3岁大的时候,朱长美的丈夫因病去世,没有收入来源的朱长美,需要同时照顾嗷嗷待哺的儿子,以及卧病在床的母亲。一家三口仅靠母亲微薄的养老金和低保生活。但即便是这样的状况,朱长美仍然咬牙坚持。后来,朱长美遇到了现在的丈夫黄义海,家里有了“顶梁柱”,也逐步摆脱了“低保户”的帽子。

尽管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但在母亲吃的问题上,朱长美从来没有含糊过。“老年人只有吃得下东西,才能吸收营养,身体才能好。”朱长美说,母亲喜欢吃肉,她就变着法子做些肉圆子、抄手什么的,适应老人的口味。在朱长美的悉心照顾下,罗恩碧几乎每餐都能吃得下两碗饭。

由于严重的糖尿病,老人每天都要喝大量的水

因为眼睛看不见,罗恩碧吃饭夹不到菜,每次饭前,朱长美都要把好菜先夹到母亲的碗里,端到床前,伺候她吃好了,一家三口才坐下来吃饭。

老人家喜欢喝纯牛奶,每天晚上起码要喝两盒,朱长美就让老公几件几件地往家搬。当然,她也不会什么都依着母亲:“母亲血糖高,我就不让她吃太多甜食。”

尽管吃不到喜欢的甜食,但罗恩碧还是经常夸自己的女儿,“每天起来先给我洗脸梳头,然后再给一家人弄吃的。”罗恩碧说,“女儿每天晚上给我洗脚,隔半个月就给我洗床上用品,有多少子女能做到这么细心?”

由于左手残疾,朱长美照顾老人并非易事

母亲有时脾气暴躁,她从未有过抱怨

由于罗恩碧年老多病,每年都要住院几次,每次都是朱长美在医院精心照顾。2012年8月5日晚上9点多钟,已休息的母亲突然肚子疼痛难忍,在床上打滚。朱长美心急如焚,在家人的帮助下,急忙将母亲背下楼送到人和医院就医,最后医院确诊患急性阑尾炎,需住院治疗。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绿,终于在深夜12点多钟将母亲安顿下来,看到母亲平静的面容,朱长美会心的笑了。

由于长期瘫痪在床,外加生活不能自理,性情暴躁几乎是所有卧床病人的通病,罗恩碧也不例外。尽管知道自己的女儿非常孝顺,但有时还是无法控制自己,时常对她发脾气,甚至摔东西,而朱长美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哄开心。

17年来,她从未出过远门

7年前,母亲突发疾病入院,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告诉朱长美,老人可能活不过80岁了。

朱长美不信这个邪,她把母亲接回家,每天给她按摩,按时喂药,让她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如今,罗恩碧身体一天比一天硬朗,她说:“这么多的日子,都是我女儿给我‘赚’来的。”

朱长美却觉得没什么:“孝顺父母,是做子女的本分。”

说得容易,坚持不易。17年的时间里,朱长美长期为母亲洗澡、擦身、按摩,天天为母亲梳头、喂饭、洗衣、端屎端尿、嘘寒问暖,从来不嫌麻烦,无微不至地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无论是身有残疾照顾母亲的不便,还是需要同时照顾婴儿和母亲的重担,亦或者经济上的各种压力,从来没有让朱长美想到过放弃:“我就想着让她吃好点,过得舒心点,能多活几年是几年。”

为了照顾母亲,17年来,朱长美没有出过一次远门,就是到附近串门,也要让母亲吃好午饭才出门,自己匆匆吃完饭就往家赶。

孝敬母亲,丈夫鼎力支持

朱长美能如此细心照料母亲,离不开丈夫黄义海的支持。

黄义海也是转非居民,2005年跟朱长美结婚,两人结婚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没有再要孩子,“我孤身一人,非常珍惜现在这个家。”

朱长美家住7楼,母亲上下非常不便,天气好的时候,黄义海都要先把罗恩碧背到楼下,再上楼把轮椅拿下去,让妻子推着罗恩碧在小区里转转。

7层楼,70公斤的重量,常常让50多岁的黄义海累得气喘吁吁,但他还是一趟一趟地背:“老人天天在家里得多闷啊,虽然看不到,让她晒晒太阳也是好的。”

好在,现在儿子江信鑫长大了,从小耳濡目染母亲照顾外婆的艰辛,让他比同龄人懂事得多。他不仅接过父亲的衣钵经常带外婆下楼晒太阳,而且只要他在家,外婆的马桶基本都是江信鑫去倒,“小时候第一次去倒的时候感觉特别受不了,但是次数多了以后,就习惯了。”

“无论再怎么苦,再怎么累,我从来没有听到妈妈抱怨过,只是说照顾外婆是她的责任。”江信鑫说道。

(记者 赵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