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侏罗纪系列电影里恐龙那么多,你叫得出名字吗?
06-26 08:48:38 来源:新京报书评周刊

最近上映的《侏罗纪世界2》你看了吗?虽然剧情套路感满满,但在特效的加持下,该片可能不失为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片。剧情惊险之余不忘温情元素,尤其是一只叫blue(布鲁)的恐龙,和主角的互动有爱。

被认为是萌系担当的“blue”。

人类对恐龙的认识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当时的人们已经发现了恐龙化石,并由此衍生出一些上古神兽形象,欧洲的一些古籍有也有关于恐龙化石的记叙和插画。20世纪以来,一轮又一轮与恐龙有关的研究成果激发了公众对于恐龙的好奇和关注,小说《侏罗纪公园》及其同名电影更是助推了人们对恐龙的兴趣。

不过侏罗纪系列电影里的恐龙那么多,你能一只只叫出名字来吗?如果想叫却叫不出来,不妨看看今天这篇推送。

迅猛龙

又译伶盗龙、速龙、快盗龙

电影中的迅猛龙

《侏罗纪公园2》中的blue就是一只迅猛龙。迅猛龙的属名拉丁文为Velociraptor,意为“敏感的盗贼”。在小说和电影中,迅猛龙的设定是恐龙中智商的佼佼者,它成功被主角团驯化,还在影片高潮部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影片中的恐龙形象更接近恐爪龙,与真实的迅猛龙有差异。真实的迅猛龙要比电影中小,头型较扁。

蒙古伶盗龙

蒙古伶盗龙是伶盗龙(迅猛龙)的一种,生活在有沙丘和绿洲的沙漠。蒙古伶盗龙可能是一个多面猎手,伏击和追赶各种大小的猎物。

霸王龙

电影中的霸王龙

霸王龙可以说是知名度最高的肉食恐龙了。它是一种演化到极致的恐龙,经常捕杀体型庞大的猎物,捕猎时会用巨大的头和牙齿对猎物造成致命伤害。

霸王龙

霸王龙栖息于水分充沛的森林或者季节性干旱的盆地,头骨比其他暴龙类重得多,可容纳超大号的下颌和颈部肌肉。

腕龙

腕龙在侏罗纪系列电影中的“第一眼”与“最后一眼”

在《侏罗纪世界2》中,腕龙没能及时乘上人类救援的小船、被火山灰和岩浆吞没的片段,成为本片最大的催泪点,临死还保持吃树叶的姿势。

腕龙类恐龙属于蜥脚形类恐龙,吃高处的嫩叶,不易啃食地面高度附近的植被。腕龙的前肢和前掌很长,比后肢发达。

布氏长颈巨龙

布氏长颈巨龙是已知的最像长颈鹿的恐龙,原名“布氏腕龙”。该恐龙的分类在学术界上一直存在争议,此前一直属于“腕龙类”。直到2009年有学者研究证明,布氏长颈巨龙与高胸腕龙存在明显区别,因此长颈巨龙是一个有效的独立属,不应属于腕龙。

三角龙

三角龙也是侏罗纪系列中的常见“明星恐龙”,属于鸟臀类恐龙,与腕龙一样是草食系恐龙。三角龙是最晚出现的恐龙之一,经常被作为晚白垩纪的代表化石。

恐怖三角龙

恐怖三角龙是三角龙的一种,生长于水分充沛的森林之中,体长8米,重9吨。

异特龙

《侏罗纪世界2》中的异特龙

异特龙属于兽脚类恐龙,仅生存于晚期侏罗世。它的生长速度较快,二十年后有成年恐龙大小。正常情况下,寿命不超过三十年。

脆弱异特龙

脆弱异特龙是异特龙的一种,体长8.5米,重1.7吨。往往捕食小型单个圆顶龙类、梁龙类、剑龙类等。由于异特龙的化石记录不足,所以分类名称尚不确定。

剑龙

左为异特龙,右为剑龙

在电影中,剑龙基本都被关在笼子,没有特别的剧情。剑龙也是植食性恐龙,吃中高处和高处的嫩叶,它们因为奔跑速度过慢所以无法逃离攻击,所以它们遇到天敌后会转过身来,始终将带刺的尾巴朝向天敌。

狭脸剑龙

狭脸剑龙体长6.5米,重3.5吨,能够站立,用双足缓慢行走。主要天敌是异特龙。

冥河龙

电影中的冥河龙

冥河龙属于肿头龙类,肿头龙的头部深而健壮,头骨增厚,可能所有的成年肿头龙都有头冠。

电影中冥河龙用头撞击牢房墙壁救出主角,现实中肿头龙类恐龙可能会用头部攻击天敌,有竞争性的雄性可能会使用圆顶进行种内竞争。但是种内竞争和对抗天敌时,恐龙们主要采取的策略应该是体侧碰撞,因为缺乏宽大的冲击面,所以不大可能发生头对头的高速冲击。

肿头龙类下垂倾头龙

原标题:侏罗纪系列电影里恐龙那么多,你叫得出名字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