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火的《十劝父母》,其实是道世界难题:要不要和已婚儿女住一起?
01-26 20:53:3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最近,朋友圈一篇《十劝父母》的公众号文章火了——文章站在老邻居好闺蜜老朋友为你好的立场,苦口婆心奉劝大家,不要和已经结婚的儿女们住在一起,理由嘛,足足列了十条……

先来欣赏一下原文节选:

一劝,请您不要跟儿女住在一起,孩子们要求与您同住,您也最好把他们赶出去,哪怕他们去租房……因为两代人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就不一样。分开住了,才会距离产生亲和美;

二劝,您可以永远把您的儿子女儿当做(作)未成年,怎么使唤打骂都可以,但千万不要把您的儿媳、女婿呼来唤去,因为您骂他们一句,他们会记您一辈子的不是;

三劝,您的儿媳女婿乱买东西、爱看韩剧、迷恋手机、不洗衣服、不愿煮饭、卫生习惯不好、不爱整理家务、不会带小孩等等,这通通与您无关系。这是您儿子跟她之间或女儿跟他之间的事,您只当没看见就对了;

……

全篇尊称读者为“您”,让人感觉这位好心的邻居阿姨就坐在对面一样。读完全篇,感觉作者可能是刚受到儿媳、女婿的“双倍暴击”……宝宝委屈,但宝宝不好直接说你们年轻人,我就吃个亏,当个过来人,劝别人不要走我的老路!

婆媳问题是世界性难题,两代人到底要不要生活在一起,肯定是没有统一答案的。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咨询了几位身边的朋友,先来看看山城家庭里的婆媳、翁婿间的故事……

家住渝中区菜袁路的段女士和公公婆婆一起住了一年多,最后双方都觉得累,老两口最终搬出了段女士家里。

“我生了二胎后,公公婆婆看着我带不过来,就一起住过来帮忙,住了一两个月后,我们和他们的矛盾就凸现出来了。”段女士讲述,他爱人有轻微的洁癖和强迫症,每天晚上10点准时出门倒垃圾,倒完垃圾后就不准其他人往垃圾桶里扔东西。可是老人哪有那么多讲究,段女士的爱人晚上家里的垃圾桶有垃圾,觉得膈应,而两位老人觉得儿子、儿媳有点“匪夷所思”。

段女士还讲述了两代人住在一起比较尴尬的事:“年轻夫妻偶尔吵架是比较正常的,有时我和丈夫会骂几句。但这个吵架千万不能让公公婆婆听到,一听到他们会觉得我是在说他们,然后就比较尴尬了,他们以为是没有带好孩子,我把火气撒到了丈夫身上……”段女士说,帮着带了一年多孩子后,公公婆婆觉得住在一起难受,就把原本租出去的房子收回来,搬回去住了。

“分开住后,矛盾肯定少多了,但一大家子还是和和气气的,只是我老公不用夹在婆媳中间当夹心饼了。现在是两边父母如果看我们忙不过来,偶尔才我们家来帮下忙……”

正如《十劝父母》中所提到的那样,两代人的教育观也是双方交锋的“焦点”。

家住渝北区金山大道的刘女士介绍,他们对孩子教育比较严格,特别是针对孩子的习惯等,都有条条框框的要求。但老人对孩子要宽容一些,觉得孩子还小,长大自然就懂了。“我上个月有天回家,发现我老公和我爸因为儿子的习惯问题,两个大男人居然吵起来了,我当时就蒙了,一个是老爸、一个是老公,这个怎么劝啊……”刘女士回忆,吵完架当晚,她老公觉得自己做得有点过分了,就出去买了瓶酒回来,翁婿两人喝了一顿,冰释前嫌……

“其实两代人住在一起还好,年轻人多点耐心就行了,我们家外公、外婆也经常从乡下来住几个月,他们比爸妈这一辈更喜欢唠叨,我的经验就是光听就好,明面上先答应着来就行了。哄老人其实和哄孩子一样,哄一哄就很和气了。什么事情都分得那么清楚,哪里像一家人嘛?”刘女士说,关键是要做到相互理解,年轻人在职场加班加点不容易,回家有现成的热饭热汤,所以要更加珍惜父母辈的帮助;长辈也要尽力体谅年轻人在外的压力。一家人以亲情为纽带,相互间多沟通交流,几代人相处,也就其乐融融了。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江飞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