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不喜欢直截了当,蛇曲才是它的美感
01-17 07:28:54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从空中俯视大地上的河流,它们蜿蜒曲折、百转迂回,如果选择笔直地奔向大海,会少走很多冤枉路。但江河并不喜欢这样直截了当的方式,它们的路径令人难以捉摸,充满艺术的美感、地理的奥秘。

环状的岸,蛇行的水

1.jpg

近于环形的弯曲河流被称为河曲或者蛇曲。蛇曲常常出现在这样的地方:地形相对平坦,有落差但不大,而且地面的物质要软硬恰好、松散适度。

我国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是蛇曲形河流较多的地方。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克鲁伦河,清澈的河水映着蓝天的颜色在宽而不深的河床中迂回向东,缓缓流入呼伦湖,宛若一条蓝色的哈达缠绕在平坦辽阔的呼伦贝尔草原上。

蛇曲的形成

2.jpg

那么,蛇曲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当河流流经平坦的地区,如果抗冲刷能力弱的一侧河岸在河水侵蚀作用下坍塌,原来顺直的河岸就会变得弯曲凹陷,表层河水将向凹处的河岸冲去。冲向凹岸的表层水流一部分受离心力作用,冲向对岸,另一部分折向河底,形成底层水流,触及河底后,又变为上升流返回河面,形成环流(图1、图2)。与此同时,河水向下游的纵向流动并没有停止,横向的环流与纵向的水流结合起来,构成了一种螺旋向前的水流(图3)。

环流是造成蛇曲的主要力量:冲向凹岸的下降水流流速快、侵蚀力强,使得凹岸后退,越来越凹。冲向凹岸的水流折向河底后,沿凸岸一侧上升,上升的过程中水流速度变慢,携沙能力降低,泥沙不断在凸岸一侧下沉堆积,使得凸岸变得越来越凸(图2、图4)。

蛇曲的“变身”

3.jpg

蛇曲形成后,河床的弯曲程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蛇曲扭转处上游与下游的河段也越来越接近,形成如瓶颈般的“地峡”。

洪水来临时,地峡很容易被冲破,河水沿着截弯取直后的捷径顺直地注入下游河道,原先蛇曲上的弯曲河道也就成了静水湖泊,形如古代“C”形的牛轭或者弯月,故称牛轭湖或者月亮湖。图为四川若尔盖湿地上的一条河流,及由它形成的牛轭湖。

(原标题:曲里拐弯就是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