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车企仓促搬家离京,原因竟然和运营成本有关系
01-16 07:29: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纸行政命令、三个选择、五天时限,这是东风标致开年后给位于北京朝阳区光华路汉威大厦的员工出的一道限时选择题。完整的背景是,东风标致要关闭在北京的品牌部,将人员分流到位于武汉的营销总部和上海的雪铁龙品牌部,与东风雪铁龙实现“在一起”,而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都是神龙公司下属子品牌,此举被认为是缩减运营开支的举措。 法系车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的现状,在日系、德系、美系以及中国品牌车企的齐头并进中,显得额外悲催。无论是标致、雪铁龙、雷诺还是高端豪华品牌DS,都有着叫好的产品设计,但是都陷入叫好不叫座的漩涡。今年东风标致完成销售27万余台的年度目标,创造毛利17亿余元,就是这样一个大企业,竟然也不得不放弃在北京的分部,着实让人一声叹息。

潘1_meitu_1.jpg

然而,对于已经在北京生根的东风标致员工来说,本就是一桩不美好的计划,却遇到了雪上加霜的规则。公司在1月10日发出通知,要求1月15日前完成迁移,这个规定引发了激烈回应,有数十位员工联名向神龙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上书公开信,就该规定的不合理性提出严正抗议,更有员工拿出2002年与东风标致签订的劳务合同,合同上明确表述工作地点在北京,是否有违劳动法,还有待权威解读。

潘2_meitu_1.jpg

截止发稿时最新的进展显示,东风标致改变了此前1月15日必须迁移到位的规则,将最后时间推迟到1月26日。根据“百家车坛”易车号报道,东风标致内部发布的《关于东风标致品牌部搬迁的员工告知书》显示:东风标致品牌部员工,必须在1月26日18:00前作出书面回复。如若拒绝随公司搬至新办公地,公司将解除劳动合同。

《搬迁告知书》附件显示:

1)除法定经济补偿金外,东风标致将从不同方面给予员工搬家补贴:单身1万元,夫妇不带子女1万5千元,夫妇带18岁以下子女2万元。分12个月随工资发放补贴,12个月期间离职,未发放补贴不再发放。

2)房屋补贴:补贴随月工资合并计税发放,期间离职的员工不再享受该补贴。以武汉为例,单身每月可获2千元补贴,一年也就是2万4千元。

3)1月10日-2月29日为公司搬迁过渡期。员工及其家属搬迁的交通费,需凭票报销,成人补贴1000/人,儿童为500/人。(此处排版需画框或进行一个突出显示)

看似缓和且富有人情味的处置方案,其实蕴藏了极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常年供职于东风标致的资深人士表示,且不论这些补贴能否完全解决安置问题,如果有员工没有拿到北京户口,而小孩又计划在北京读书,那么一旦离职就无法提供连续的社保记录,将影响小孩读书问题,这比离职或赴外地工作更让人无法接受。诸如此类的潜在“次生矛盾“,才是东风标致员工无法释怀的重要原因。

一个创造了17亿毛利润的实体企业,却无力在资源和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的北京落脚,不能不说是汽车业界的奇葩事件。据《长江日报》等媒体报道,神龙公司将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品牌部统一迁回武汉统一办公,此举既方便工作交流和协同,更有助于快速反应、快速决策,提高运营效率。“东风标致市场部‘搬’到上海,将和东风雪铁龙市场部一起集中办公。神龙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介绍,上海作为全国乃至亚洲的经济中心,在市场营销资源和营销人才聚集等方面占据很强的优势,双品牌市场部在上海集中办公,有利于神龙公司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

只是在整合的背后,神龙公司有没有想过长距离转移办公场所带来的人才流失?本次事件一出,包括吉利汽车杨学良、汽车行业相关产业链企业等,纷纷在朋友圈或其他场地表达了“广纳人才“的信息,这不得不说是对神龙公司的打脸。希望在”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口号下,神龙公司先把如何防止人才大面积被迫流失的问题解决好。

希望中国汽车圈少点这样的八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