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养生:防秋燥秋凉,这些美味吃起来!
09-07 07:43: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防秋燥:多吃滋润食物

白露即为典型的秋季气候,燥气尤盛,耗津伤液,容易出现口干、鼻干、痰黏、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防秋燥是秋季饮食养生的一大要事。甘味入脾,五行中,脾胃属土,土可生金,肺属金,故甘味益脾利肺,且有生津之效。《遵生八笺》中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即可适当多食蜂蜜芝麻和杏仁等性润味甘淡食物。平时生活中可以多吃银耳、蜂蜜、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同时还可以多喝开水、豆浆、乳制品等,有助益胃生津。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对普通大众来说,简单实用的药膳、食疗似乎更容易接受。秋主收藏,辛可发散,应少吃辛辣的食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