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养生:防秋燥秋凉,这些美味吃起来!
09-07 07:43: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防秋凉:喝粥治秋凉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之后,日夜温差渐大,早晚不注意保暖或饮食不当则容易受风寒湿邪所累,引发感冒、腹痛、腹泻等病症。

饮食当注意不要贪食生冷瓜果,早餐宜喝粥,既能治秋凉,又可防秋燥,例如银耳粥、莲子粳米粥、莲子百合粥、芝麻红枣花生粥等。粥品制作简单,可根据食物本身性味及个人需要搭配,如莲子粳米粥,具有暖胃健脾的功效;莲子百合粥,可清润肺燥止咳;芡实红枣花生粥,可调整改善因夏季贪食生冷而导致的胃痛、胃胀、畏寒等胃寒表现。

不慎受寒,肺脏娇嫩,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例如老慢支、支气管哮喘等容易急性发作,所以秋季适当的耐寒锻炼可提高机体适应能力,同时也可提高免疫能力。

另外,白露至,夏秋交替之际,容易贪凉,导致脾胃功能失常。饮食方面可根据病情食用具有御寒解表或温中健脾的药膳:

葱姜糯米粥

【材料】葱白5根,生姜15g,糯米100g。

【做法】糯米煮粥,再将姜葱捣烂与稀粥煨热,1次服下。

【功效】疏风解表。可治伤风感冒初起,畏寒怕冷、流清涕、头痛等症。

6.jpg

附子止痛粥

【材料】炮附子、炮姜各10g,白术12g,人参6g,炙甘草6g,粳米100g,饴糖适量。

【做法】将上述中药煎汁去渣,加入粳米同煮成粥,最后加入饴糖调味。

【功效】温中散寒,祛湿止痛。可治疗脾胃虚寒,腹痛,胃痛,喜温喜按者。

补气黄芪汤

【材料】鲫鱼250g,黄芪15g,生姜3片,盐、味精适量。

【做法】黄芪煮汁去渣,同鲫鱼、姜片共煮至熟烂,加盐、味精等调味。

【功效】益胃健脾,补气升阳。可治脾胃气虚者。

7.jpg

莲子百合煲

【材料】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

【做法】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静,置于凉水锅中烧开(用水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精调味)。

【功效】清润肺燥,止咳消炎。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柚子鸡

【材料】柚子(越冬最佳)一个,公鸡一只,精盐适量。

【做法】公鸡去毛、内脏洗静,柚子去皮留肉。将柚子放入鸡腹内,再放入气锅中,上锅蒸熟,出锅时加入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肺益气,化痰止咳。

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