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奇石收藏者近两万名 每周数千人参与拍卖
09-07 08:18:23 来源:上游财经

上游财经消息,大多数人对奇石的了解来源于“石头宴”,由石头组成的“满汉全席”令人震撼。极具玩赏性且不易损坏,自古以来奇石以其不同寻常的材质、造型、色彩及花纹,获得了不少收藏者的青睐。

重庆约两万名收藏者,奇石交易由线下到线上

在重庆杨家坪花鸟市场负一楼,有一个由二十多家店铺组成的奇石市场,虽说规模不大,来往的顾客不多,与楼上热闹的花鸟市场相比显得略微冷清,但在这里开店的均是重庆资深的奇石收藏者,大部分店主收藏奇石都已超过15年。

重庆观赏石协会副会长罗勇华是店主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个奇石市场是为了方便刚踏入奇石收藏队伍的初学者,以及外地收藏者能够寻找到,而大部分收藏者之间都已经相互熟识并建立起了一个稳定的奇石交流圈子,重庆的奇石收藏者目前约有两万名。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的进行奇石交流,依托线下的奇石市场,26位店主建立了奇石拍卖微信群,除了供众多奇石收藏者相互交流,微信群每周都会开办至少一场奇石拍卖会,将奇石交易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罗勇华介绍,拍卖群每次拍卖20块奇石,来源于26位店主的收藏,或者群里其他的收藏者,每一次成交后他们会收取10%的手续费。而这样的微信群目前在重庆有三十多个,除了服务重庆本地的奇石收藏者,还有部分外地收藏者慕名起来参加拍卖。

收藏门槛低,收藏群体逐渐年轻化

“奇石的收藏门槛低,人人都可以玩。”罗勇华说,奇石分为画面石和形石,经过大自然雕琢天然形成的纹路和形状,首先带给观赏者的就是视觉上的冲击。与其他古玩不同的是,每个人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审美完成对奇石的鉴赏,只要喜欢奇石,短时间就可以成为一名奇石收藏者。

罗勇华告诉记者,2012年是重庆奇石市场比较火爆的一年,从那时开始就陆续有年轻人加入到奇石收藏的队伍,如今奇石市场已经出现了不少80后、90后的身影。

27岁的吴先生每周都会来一趟奇石市场,但他并不是一位纯粹的奇石收藏者,来这儿是为了置办自己作画的原材料。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喜欢将石头作为画画的载体,但与其他选择纯色的石头作画的人不同的是,他更喜欢在本身具有图案或者形状各异的石头上画画,所以奇石市场成了他最好的选择。

处于价值洼地,两极分化严重

记者了解到,目前奇石的价格还没有一个权威性标准,收藏者在交易过程中只能通过观察石头的形、质、色、纹、意等特点,依靠自己的审美与卖家商量价格。根据每个人审美的不同,同一块石头在不同藏友手中的价格也不同,奇石自身的价值取决于特定时期特定人群的价值取向。

同时,奇石的价格两极分化严重,大部分奇石的成交价在数十至数百元,数千元成交的颇少,而符合大多数人审美,特别优质的奇石的成交价可以达到数十万或上百万。200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翦淞阁重要赏石收藏”专场中,一款“[元]玉山璞黑灵璧石”拍卖成交价达384.75万港元。北京保利2015春季拍卖会 “沖淡自然—翦淞阁文房韵物志”上,一款名为“[宋]英石天柱峰”的观赏石艺术品以356.5万元成交。

罗勇华告诉记者,奇石的最大特点在于每一块都是独一无二的,集天然性、唯一性、稀缺性、艺术性、不可再造性于一体,同时还可以反复消费而不会有损耗,奇石的赏玩价值和收藏价值都比较大,目前奇石价格普遍较低,随着奇石收藏者群体的扩增,在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冯锐

原标题:每周数千人参与拍卖 藏于闹市中的重庆奇石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