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嘉宾点赞的“千年竹帘”
09-07 08:25:06 来源:华龙网

万花筒.jpg

华龙网消息,“千年绝技不能在我们手里失传,否则对不起祖宗”。在重庆市梁平区的一间厂房里,年过半百的陆晓刚拿着篾刀一边聚精会神地破竹取丝,一边和记者说。梁平竹帘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曾作为北宋皇家贡品,被誉为天下第一帘,如今已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甚至受到金砖国家劳动就业部长会议嘉宾的点赞。陆晓刚身后,琳琅满目的艺术品都是梁平竹帘。

一时的坚持不难,难的是坚持一辈子。在梁平,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见证过梁平竹帘的辉煌,也亲历过梁平竹帘的没落,但怀揣技艺,从未改行。对于他们而言,坚守的最大意义,就是等到年轻一代继承这一千年绝技。

1.jpg

伴随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在梁平区大河路的工厂里见到了陆晓刚(左三)。当时,他正在与3名工人分工制作梁平竹帘。 梁平竹帘,又称梁山竹帘,是梁平民间传承了上千年的竹篾文化工艺精品。据《梁山县志》记载,早在北宋年间,它就被列为皇家贡品。2008年,梁平竹帘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jpg

“薄如蝉翼淡如烟,万缕千丝总相连。借得七仙灵巧手,换来天下第一帘。”这是梁平竹帘的写照。谈起梁平竹帘,作为竹帘厂负责人的陆晓刚说,梁平竹帘传承千年而不绝,原因就在于工艺巧、制作精、装饰美、款式多。

3.jpg

梁平竹帘以当地出产的慈竹为材料,制作过程分为选竹、办丝、编织、绘画等80余道工序。要做出工艺巧、制作精、装饰美、款式多的梁平竹帘,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

4.jpg

选竹是80多道工序的起点。慈竹要选隔年青的、竹节较长的、没有划痕的,三者缺一不可。隔年青的竹子韧度较好,竹节较长竹丝才会更长,有划痕的竹子竹丝容易断裂。

5.jpg

办丝时,陆晓刚会取头层,100斤的竹子最后留用的也就三四斤。通常来讲,1.5厘米宽的竹子薄片能被抽出30到40根竹丝。

6.jpg

根根竹丝细如毫发。工序进行到了这一步,离编织尚远。这些竹丝还要放在水里煮上一个小时,专业术语叫杀青,为了杀灭竹内的害虫,利于竹丝较长时间的保存。随后,竹丝会被漂洗与晒干。

7.jpg

梳刷通常是陆晓红的责任。作为4个人当中唯一的编织师,她从事梁平竹帘制作近30年。陆晓红说,梳刷就是用较密的梳子顺着一捆竹丝的走向梳理,目的是去掉每根竹丝的分叉以及中间断裂的竹丝。

8.jpg

织帘是竹帘制作的重头戏之一。在这个过程中,陆晓红会选用光滑纤细的竹丝作纬线,再用蚕丝作经线。竹丝与蚕丝在竹帘工艺人的巧妙编织下,帘坯就一点一点呈现在眼前。

9.jpg

机器胜任不了竹丝与蚕丝混织,陆晓红采用传统的织布机编织竹帘。她告诉记者,这种活路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蚕丝或者竹丝断裂,很有可能前功尽弃。

10.jpg

帘坯织成以后,绘图师是不是就能在上面作画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作画以前,帘坯还需经历做漆、吊帘、定型、裁剪、安装天地杆等工序。图中的帘坯经过做漆、吊帘,正在安静定型。

11.jpg

陆晓刚裁剪帘坯的速度非常快,而且边缘平整。陆晓刚介绍,他所在的竹帘厂曾一度拥有300多名工人,生产的竹帘曾用于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装饰,还被国家领导人作为礼物送给外国友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竹帘远销韩国、日本、捷克等国及东南亚地区。

12.jpg

裁剪之后,就进入了安装天地杆的工序。所谓天地杆,与书画类似,就是一幅竹帘的上下两个轴。竹帘上端较细的叫天杆,下端较粗的叫地杆。安装了天地杆,竹帘就可以挂起展示了。

13.jpg

作为竹帘的支撑,天地杆的选择也很有讲究。不但要选取优质木材,还得经过除湿加工以后才能使用,这样不易变形。

14.jpg

与陆晓刚、陆晓红兄妹一样,正在绘图的曹丽也是原竹帘厂的老员工。曹丽介绍,梁平竹帘最初为素帘。到了清代,画家方炳南开始运用传统的国画技法,在细丝竹帘上画山水、花鸟、人物等,被做成中堂、横幅、四条屏、屏风画等摆设,梁平竹帘进入寻常百姓家。

15.jpg

现代的梁平竹帘,除了绘画,还有喷画、刺绣、植绒等艺术表现手法。1985年入行,曹丽因为一番巧合走上了绘图的道路。起初,她只能临摹前任绘图师的作品。通过多渠道学习,曹丽熟练地掌握了在竹帘上作画的技巧,尤其喜爱山水,如今在竹帘画方面颇有成就。

16.jpg

仅2003年,曹丽绘制的巨幅竹帘画《清明上河图》就摘得第四届中国竹产业博览会金奖。中国传统特色的山水画与竹帘融合,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接下来,这些经过曹丽精心绘制的作品会进入最后一道工序——包装入库。

17.jpg

千年积淀,梁平竹帘从皇家贡品走入寻常百姓家。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7月下旬,梁平竹帘还受到了来渝参加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的嘉宾们点赞。梁平竹帘的未来会怎么样?陆晓刚与曹丽说,他们会尽力坚守,但更希望有年轻人加入,让梁平竹帘薪火相传。

原标题:金砖国家嘉宾点赞的“千年竹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