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橡皮筋,古代女子这么美美地扎头发
08-10 13:42: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头油

3.jpg

扎头发时难免会遇到几根碎发,这个时候头油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具体用法类似于现在用的啫喱膏,定型和滋润都可以用。早在东汉,刘熙在《释名·饰首饰》中就说过:“香泽者,人发恒枯悴,以此濡泽之也。” 说的就是头油的好处。

3.绳

4.jpg

家庭条件普通甚至较差的女子,一般是拿绳子绑发,再用小木棍戳成髻就可以了。虽然看起来不够华丽,但是实用性比较强,绳子绑住的头发也比较稳固,适合干活。

4.发簪

5.jpg

从绚丽到素净、从多样到相对单一,在古代,女子是在成年婚后,头上的花样才渐渐多起来。古代女子成年被称为“及笄之年”,“笄”就是簪子,女孩子十五岁时便被认为已成年,在这一年里就可以能束发插簪了。而尚未成年的,头发上的性别分化则不那么明显,或“总角”,将头发绾成小髻,或“垂髫”,将碎发随意垂下。这里面有一种关于成长的仪式感,还暗藏了古代上千年里少女们心中难以启齿却暗暗存在的期盼——盼笄、盼及笄。不说插簪所象征的成人身份,也不说那标志着她们即将走出闺阁进入到一段未知的生活中。就说以簪子为代表的各色头饰本身,对女性就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发簪、华盛、步摇、发钗、发钿……用途上各有功能,审美上也各具特点,但今天也不必细细研究它们细微的差异与特点,我们也能从一些影视剧中获得大概的印象。

这些发饰发展到后来,基本的应用功能逐渐减弱,装饰美化功能被不断强化,成为古代上至皇家女眷、名媛淑女,下至寻常女子心爱的装饰品。比如“簪缨”,这种物件当然是身份越尊贵的女人们佩戴得越璀璨华贵,比如宫廷里的宫妃与豪门中的贵妇的,典型的像是《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她一出场时,头上就佩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和“朝阳五凤挂珠钗”,恍如神仙妃子。对于形制相对复杂的“步摇”,《释名》中说:“步摇,上有垂珠,步则动摇也。”它最配古时女子那摇摇曳曳的风致。和其它贵重头饰一样,步摇也是先流行于贵族妇女中,后来才流入民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