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87家博物馆,67家免费开放。你知道2016年有多少人去逛了博物馆吗?
08-10 10:38:52 来源:第1眼

前不久,重庆市文物局对2016年度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进行了绩效考核。2016年,全市博物馆总数87家,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67家。在参与本次考核的63家免费开放博物馆中,57家博物馆获得合格以上等级,有6家博物馆考评结果为不合格。

市文物局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免费开放博物馆累计参观人数为1969.88万人次,其中来馆参观青少年为728.99万人次;举办专题展览242个;免费开放博物馆馆舍总面积为36.33万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2.06万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3.45万平方米;全年开展社教活动2363场次,参与活动人数331.11万人次;为观众免费讲解92778 场,博物馆网站访问量 595.76万次。

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文博人默默坚守的付出。为提升免费开放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从2011年起,重庆市就率先实施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年度绩效考核。

考核办法由市文物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实施。通过自评申报、专家评审和实地检查复核,形成免费开放博物馆绩效考核评估报告,并向全市公布考核结果,同时对合格以上等级的博物馆进行奖励。

经过六年考核,免费开放博物馆的绩效考核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免费开放绩效考核的标准更加完善;

二是参与绩效考核的博物馆不断增加。从2014年以前纳入中央免费开放名单的30家博物馆扩大到全市所有的免费开放博物馆,实现了考核对象的全覆盖;

三是将自行免费开放且考核合格的博物馆(包括非国有博物馆)全部纳入奖励范围。

通过考核,不仅全面掌握全市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的推进情况,也实现了以评促建和以评促改的初衷,使全市免费开放博物馆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得以大幅有效提升。

目前,全市有三峡博物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六十余处博物馆,免费对市民开放。市民有空可以经常去逛逛这些博物馆,增长知识,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春力 吴娜布其

原标题:重庆87家博物馆,67家免费开放。你知道2016年有多少人去逛了博物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