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团44名重庆游客都平安无事 只有带队撤离的导游受伤了
08-10 00:10: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导游3.png

地震现场的情形 受访者供图

8日晚9点18分,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重庆一旅行团正在九寨沟镇上准备用餐,地动山摇的瞬间,惊慌失措的人们纷纷从饭店涌了出来。90后导游临危不乱,组织游客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44名游客无一人受伤,他自己却不幸被一块大石头击中右脚,成为重庆团中唯一受伤的导游。

9日晚11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到这位让游客点赞的导游——重庆鑫传奇旅行社的焦志斌,此时他正坐大巴车返渝,并向记者讲述了事发时的情形。

8日晚9点18分,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焦志斌正带领游客来到九寨沟镇上一藏家风情饭店准备用餐,地动山摇的瞬间,停电了,四周一片漆黑,惊慌失措的人们纷纷从饭店涌了出来。想到多数游客是第一次来九寨沟,对周边的环境不太熟悉,焦志斌冲进饭店一楼的吧台,寻觅了一个话筒,高声喊话,告知游客“饭店右手边10来米处有一个空旷的停车场”。

导游2.png

导游焦志斌的右脚受伤 受访者供图

难道当时不怕受伤吗?对记者的提问,27岁的焦志斌说:“因为我很熟悉这里,知道平时跳锅庄时,吧台有个话筒。”他当时最担心的是逃出来的游客不熟悉四周的情况而造成伤害。

“饭店外是一条小马路,两边都是建筑物,待在这些地方很危险,游客乱跑难免会受伤。”焦志斌说,他当导游七八年了,带九寨沟团有五六年了,很熟悉环境,他知道饭店右边不远处有一个空旷的停车场,于是第一反应就是冲进饭店一楼去拿话筒,把这个消息大声地通知给每一位游客。

尽管眼前一片漆黑,但听到导游温馨的提醒,游客们开始有序地向停车场撤离,此时,站在院子里高声喊话的焦志斌却被墙根垮塌的一块大石头砸中右脚的大脚趾和第二个脚趾头,顿时血流如注。游客合力将大石头搬走,焦志斌这才与大家一起逃离饭店。

导游1.png

因为一直忙于带游客撤离,焦志斌的右脚只是作了简单包扎 受访者供图

当晚,焦志斌安顿好游客,才去对伤口作了简单包扎,第二天到镇上医院被诊断为粉碎性骨折,但为了尽快送游客离开灾区,他只是简单作了处理,打了破伤风针后又继续工作。

据焦志斌介绍,地震时他们公司在九寨沟的重庆旅行团是人数最多的,有1024人,都是汽车团。他所带的团差不多是最后一批返程的。9日凌晨6点多,他的团从九寨沟出发返渝,晚上11点达到遂宁。一路上,焦志斌缠着白色纱布的绷带已经浸透了鲜红的血。

10日凌晨二点,为撤离疏导游客脚受伤骨折的导游焦志斌,送走游客后,赶到较场口骨科医院接受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除署名外图片和视频均由杨新宇拍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